新华网评:赢得历史选择 不负人民期待

2021年09月28日13:33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1901,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那时的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派悲惨景象;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国向世界展现出的是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气象。

  两个农历辛丑年,跨越两个甲子,两个不一样的中国。历史,以这样的方式,标注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行刻度。

  今天世界上仍有人不解,究竟是什么让中国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答案无比清晰。

  百年前,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如同“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而四万万民众“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那时,很多中国人都在问,谁能来领导中国?

  君主立宪、议会制、总统制没能奏效;洋务派和维新派也失败了;辛亥革命终结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但也没能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1921年7月,胸怀着信念、嘱托和梦想,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在嘉兴南湖的碧波中毅然起航。从此以后,社会主义的火种就在东方点燃,曾经困顿无望的中国就有了方向!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用奋斗、牺牲和成就赢得了历史的选择。

  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谁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人民就拥护谁、跟谁走。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真诚、热血、实干,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从而感动了人民,赢得了人民的选择、拥护和爱戴。

  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深刻的实践逻辑。风雨来袭之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促复兴,战洪水、抗震灾、消贫困、控疫情,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集中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中国共产党,能!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锦绣河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向前进,必将汇聚起无比磅礴的奋进力量,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