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无理拘押孟晚舟是美加犯下的严重错误,他们早就该纠正

2021年09月28日13: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凯、迈克尔案件的关联一事提问。

  华春莹表示,你刚才讲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凯、迈克尔案件的性质完全不同,说的完全正确。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日前孟晚舟已经平安回到了祖国。康明凯、迈克尔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两人以身患疾病为由提出申请取保候审,经有关部门确认和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由加拿大驻华大使提供担保,中国相关法院依法批准取保候审,由中国国家安全机关执行。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25日有关消息出来之后,很多加拿大媒体也认为,孟案完全是政治和私利,没有法治,加方本来就不应该给美国干脏活,加方应该汲取教训,从自身利益出发行事。无理拘押孟晚舟是美方和加方犯下的严重错误,他们早就该纠正错误了。

  华春莹介绍,今天王毅国务委员跟委内瑞拉外长通话时强调,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正当权益的立场坚定不移,从不妥协。那些出于政治目的编造各种借口,在世界上任意拘禁他国公民的做法是彻头彻尾的胁迫霸凌,是对国际规则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我们也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都站起来和中国一样,坚决抵制各种非法单边制裁、长臂管辖和政治构陷,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