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物百年 | 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扛起民族汽车品牌的大旗

2021年09月28日15:45

来源:国资小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以“红色信物”为切入点,由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100家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介绍企业的企业信物,以小见大,以物证史,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讲述信物故事,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

  今天为您分享《信物百年》第71集《第一辆红旗轿车车牌》,一起听信物讲述人,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讲述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试制成功背后的故事与精神传承。

图片

  1958年6月30日,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中央大道就像“赶庙会”一样热闹,一张张图纸高高挂起,一件件零件错落摆放,工人们积极挑选自己擅长制作的零部件,经过33天夜以继日的奋战,中国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试制成功,惊艳了世界!

  奋战33天

  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试制成功

  信物讲述人,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介绍道,这是1958年8月1日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牌轿车的车牌,它见证了一个与新中国汽车工业相伴而生的民族汽车品牌——红旗品牌诞生的高光时刻,也见证了我们一汽人自主自强的工业精神。红旗牌高级轿车的问世,结束了新中国不能自主研发高级轿车的历史,自此,红旗牌轿车就和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始终相随,成为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中国民族汽车品牌。

  中国与汽车产生交集来得有些晚,在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整整七十年后,中国人才开始制造自己的汽车。

  1956年7月13日,中国一汽组织生产的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卡车驶下生产线,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第一机械工业部正式给一汽下达了生产小轿车的任务。厂长饶斌召集技术骨干,连夜商讨试制方案。“乘东风 展红旗”,他们决心要赶在“八一”前试制出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为祖国献礼。

  全面试制工作开始了。无资料、无经验,更困难的是他们只有一个月时间。当时的样车,只有一辆1955年的“帝国”牌轿车,这群年轻人把样车进行拆解,针对零部件逐一研究,绘制出了更为合理的图纸。

  为了让工人们发挥所长,饶斌决定摆一次“地摊儿”,张榜招贤。一张张图纸高高挂起,一件件零件错落摆放。工厂的中央大道就像“赶庙会”一样,工人们积极挑选自己擅长制作的零部件。仅仅几个小时,三千多张手绘图纸以及零部件,就被一抢而空。

  工人们做出一个全尺寸的油泥模车身,以便随时进行修改。在确定数据后,他们日夜兼程,仅凭几张设计画纸,就硬是用榔头敲出了车门、车盖、轮毂等全部覆盖件。

  1958年8月1日,经过33天夜以继日的奋战,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终于试制成功。

  首次亮相惊艳世界

  红旗车成为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信物讲述人,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介绍道,这一款红旗车它美观、典雅,内外饰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学艺术风格,首次亮相就立即惊艳了世界。

  1959年,一汽将36辆红旗牌轿车分批运送到首都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庆庆典。当凝聚着民族汽车工业情怀技术的第一代红旗轿车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时,一下子成为当时的热点和焦点,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也正是从那时起,红旗车在国人的心中成为了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1959年10月1日,国家领导人乘坐红旗轿车检阅了受阅部队,这是红旗轿车第一次向全国人民亮相。

  1962年,斯里兰卡总理访华,这是红旗轿车第一次承担接待外宾的礼仪活动,被美誉为“国车”。在那个特殊的岁月里,“见毛主席、住钓鱼台和坐红旗车”成了外宾访华的最高礼遇。

  20世纪90年代以后,红旗开始探索市场化路线,意欲从“国车”向“国民车”转变。

  2018年,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发展战略。

  2020年,中国一汽销售整车370万辆,营业收入6974亿元,实现整车利润、整车营业收入行业双第一。

  加速转型创新

  扛起民族汽车品牌的大旗

  信物讲述人,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说,百年信物,薪火相传。当年,一汽用红旗牌高级轿车,开启了自主自强研发制造中国高级轿车的新篇章。如今,一汽的资产总额超过六千亿元,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先者。2020年,在汽车行业因疫情影响而持续下降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一汽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就像当年决心创造出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一样,承载着共和国光荣与血脉的中国一汽,正加速转型创新,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坚决扛起民族汽车品牌的大旗,担当起强大中国汽车工业的使命,为工业强国继续贡献力量!

  责编:杨志莹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