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太尉镇,猕猴桃路上奔小康

2021年09月29日08:12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姚程 通讯员 赵明奇 陈帅鹏

  “我们这儿的猕猴桃不仅个头大,口感还好,这次给洛阳大张超市摘了一万三千多斤,价值5万多元!”9月27日,在舞阳县太尉镇五虎村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杨新锋笑容满面地说。

  据杨新锋介绍,五虎村是太尉最早种植猕猴桃的村庄,最初从陕西西安引进而来,已经有20多年历史,现在五虎村一共种植60多亩猕猴桃,平均亩产5000多斤,每年收入达30多万元,带动了村内十几户村民致富奔小康。

  在果园门前,来自邻村的十几位村民,一边交谈,一边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摘果、分拣、称重、装箱,不一会儿,一大车猕猴桃就装好发车。

  “俺们村的猕猴桃就种在幸福渠旁边,沙土地里使用无公害有机肥,这桃,甜着哩!”东郭庄村1组村民张振甫搬起一箱刚称好的猕猴桃,高兴地装上车。

  “授粉、施肥、疏果、采摘,一年四季,我都在园里帮忙干活,每个月能赚两千块钱左右,平时还不影响照顾孩子,在家门口就有活干,这日子是越过越甜!”正在分拣猕猴桃的五虎村村民谭鸿燕,说话间,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据太尉镇林站站长郑国江介绍,杨新锋在自己种植好、管好猕猴桃的同时,抽出时间,他还帮助村民挑选优质果苗,教授大家种植技术,让周边群众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发家致富。

  在杨新锋的带领下,太尉镇五虎村、林庄村、太尉村、等近十个行政村都发展起了猕猴桃产业,种植面积近600亩。

  “这是我第6年种植猕猴桃,现在一共种了8亩,盛果期4亩,一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林庄村种植户吕爱民笑着说。

  为帮助全镇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太尉镇政府专门开办了猕猴桃管理技术培训班,聘请西峡县人民政府猕猴桃生产办公室技术科长、总工程师、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魏金成,为村民讲解猕猴桃授粉、修剪、疏果、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通过给村民们现场指导,帮助群众搞好科学种植。为帮助村民们提高产量,该镇定期组织技术人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专门建立微信群,24小时在线为种植户答疑解惑。

  “下一步,我们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着力打造更多有特色、有规模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带领更多村民阔步走在小康路上!”太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志国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