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张桂芳“一肩挑”起三家村

2021年09月29日08:1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青春档案

  张桂芳,1997年出生,毕业于天津农学院,2021年1月,高票当选为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河南日报记者 李萌萌文/图

  “玉米马上要收了,已经为村民清理好了农田道路,下一步要是能把田间路给村民铺成水泥路就好了。”9月15日,张桂芳告诉记者,由于受汛情影响,全村共2500亩耕地,300亩绝收,她想尽可能地为村民多做一些事。

  张桂芳是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人,毕业于天津农学院,是一名1997年出生的村支书。

  回村前,张桂芳在天津经营民宿生意。2020年,三家村第一书记常瑞涛联系到她,希望她能回村发展。再三思考后,张桂芳决定回报家乡。回到家乡后,她很快整理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并在村“两委”换届时宣读了村庄发展计划。

  2020年年底,张桂芳带领村民筹资8万元整治了河道,长年断流的河道终于实现了部分储水。为脱贫户义务打扫卫生,定时组织村民观看红色电影,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村民越来越看好这位年轻姑娘的能力。2021年1月,她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村民的干劲儿都被调动起来了,我就想着如何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路。”张桂芳说,三家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主要工作,她和村“两委”成员商议后,决定根据村北部房屋呈阶梯形坐落的特点,着手打造彩虹主题村庄,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别看桂芳年轻,做起事情来有章法。大学生就是有思路、有干劲儿。”三家村“两委”成员张二平说起张桂芳便竖起大拇指。

  然而,“7·20”暴雨的侵袭让这个“娃娃支书”的“彩虹梦”一度受挫,可她没有气馁,农田复耕、桥梁道路重建、危房改造,她迅速联合村班子成员配合救援力量开展灾后重建。

  乡村游并不是最终目的,张桂芳打算用五年时间,以农耕文化展览、农事体验活动、农耕知识科普等多点为抓手打造农耕文化研学基地,让每个村民都能“动起来”。

  “当了村支书,身后是自己的父老乡亲,责任感越来越强,要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这需要我更加努力,把村子发展得更好。”张桂芳感叹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