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1年09月29日08:36

来源:央视网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回顾了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科学方向和重点任务,必将极大地激励更多人才奋勇拼搏、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八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我国人才的总量、结构、素质和作用不断提高和优化,体制机制、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构筑了稳固的基本盘和强大的战略支点。

  当今世界,创新引领的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当下中国,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人才的重要性愈加突出。但是,从全局来看,创新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战略科学家等还不足,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尚未消除,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有待完善……当务之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更加深刻地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拿出更加有力举措,切实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人才兴,国家兴;人才强,国家强。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做好顶层设计,把握战略主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有序稳妥推进2025年、2030年、2035年各阶段人才工作目标的实现;也要“脚踏实地”,扎实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和创新活动营造优良的软硬件环境。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事业召唤人才,时势造就人才。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方向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建功立业,不断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央视评论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