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货邮”融合,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新县模式”

2021年09月29日13: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李铮 刘杨 贺志泉) “今天早上我从家门口坐公交车到县城,办完事儿马上就能再坐公交车回家,来回才花了10块钱,而且车也比以前舒服多了。”9月24日,说起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带来的便利,家住新县陡山河乡的宋家宝深有感触。

2020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将新县作为全省首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进行重点打造。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新县在全面发展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方便老百姓日常出行的同时,把高效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作为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有力抓手,全力打造“多网融合、智慧集约、普惠生态”的新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特色品牌,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供了新的经验。

公交迭代升级了 票价还便宜了

“之前开的小车是燃油的,9座至14座,现在开的新能源公交车是电动车的,28座,既安全又环保,票价还比以前便宜了不少”,公交司机易详军兴高采烈地说,他2011年开始在这里工作,每天从新县县城到乡镇往返,没有人比他更能深刻感受到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带来的变化。

据易详军介绍,去年5月份,该县将燃油公交车全部更换成新能源公交车,票价也随即从最远乡镇20元降到目前最高5元,让老百姓享受到绿色舒适价廉的出行服务。

在郭家河乡莲花村,记者看到了智能公交站亭配备有遮阳棚,还有长座椅,可以供乘客等车的时候避雨和休息,一旁的智能显示屏在实时播放公交运行动态,实时显示公交车距离本站还有几站路和具体到达时间。据悉,新县目前已经有21个这样的公交站亭了,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在新县城乡汽运中心,不断有新能源公交车进出,而且公交每跑一趟,都会从里到外进行一次清洗,车辆显得更加整洁,与新县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 

 司机易详军开着公交车从县城出发,1个多小时能到八里畈镇,上午两班,下午两班,每到站点停靠的时候,他从窗外望去,满眼都是风景。

县、乡、村联动了 公交开启快递模式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除了方便人们的出行之外,新县更是将其用到了极致,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在县乡村三个层面进一步打造功能完备、集约共享的县级综合物流园区、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和村级综合服务驿站,开通客货邮融合线路,普及偏远地区由农村客运车辆代运信件、邮件、包裹,开通“定时、定点、定线”的“货运班车”。

目前,新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进展顺利,特别在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立了交通运输部门和邮政快递公司共同参与的交邮联合协调工作机制,并支持社会快递物流企业与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合作,同时加快县级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推进乡镇站点融合共享,合理设置村级综合服务驿站,对于偏远地区,推广农村客运车辆代运快递物流,并开展农村快递物流货运班车服务。

据了解,新县17个乡镇(区、办事处),90多辆公交车,一天200多个班次,新县交通运输一体化电商快递分拨中心就设在城乡汽运中心内,记者看到,小件快递在这里被直接装到公交车上,从县城运到乡镇,大件快递则由货运班车运送。新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振兴介绍,现在是交通运输部门率先与中国邮政融合,运送邮政报刊、邮件以及快递,并实施邮件和快递进村,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

目前,新县每个乡镇平均每天有近1000件快递,快递寄到乡镇区域地,乡镇上的人自取;快递寄到行政村的,可通过1元公交车从乡镇配送到村。目前,新县共有24台1元公交车,可以到达所有行政村。

车通了,物顺了,村民收入增加了

俗话说“想要富,先修路”,新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及农村客货邮的融合更是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新县陡山河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也是该乡的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中心,村民将当地的土特产通过抖音直播,在网上销售。目前上架产品20多款,都是山里特色产品。村民刘玲玲就是直播的一员,32岁的她平时都是在家带孩子,现在孩子大了,她一天在抖音上能播两个小时,既能照顾家里也能挣点钱补贴家用。

据了解,为了充分利用网络,增加销售渠道,这里基本上每天晚上7点至9点,会统一对村民进行直播带货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电商运营、产品上架、直播技巧等。“我们乡镇正在争创淘宝村,淘宝村的标准是活跃65家,销售额1000万,目前我们的销售额已经有100多万了,正在朝着淘宝村努力。再加上现在农村客货邮融合,物流的价格更低了,以前一单十几元,现在只有几元钱。”陡山河乡党委组织委员徐莉莉介绍说。

目前,依托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新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新县将坚决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决策部署,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在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方面不断积累新县经验,叫响“多网融合、智慧集约、普惠生态”的新县特色品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县模式”,确保2021年年底前完成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创建任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