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公司声称发电技术突破能量守恒 科技局:挑战科学规律

2021年09月29日13:46

来源:澎湃新闻

  “该技术不需要任何外力、不受任何外界干扰,只利用自身储存电源起动,就源源不断地发电和输送电。”

  近日,广西南宁隆生达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隆生达发”)声称研发出一款“突破能量守恒定律”的电机组,引发争议。该公司官网称,这一技术名为“一种电容补偿式自循环发电系统”,“改变传统的发电方式,通过电子杠杆和机械杠杆的原理,达到无功补偿自循环发电的效果”,是国内外首创,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

  不过,澎湃新闻查询获悉,该发电系统的专利申请实际上尚在审查阶段,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其声称“突破能量守恒定律”有违科学规律,也引起当地科技部门注意。

  9月29日,南宁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科室工作人员昨晚已关注到该公司的相关情况,今天早上,科室工作人员已经在找这家公司了解具体情况。这家公司号称的技术挑战了大家普遍认识的客观科学规律,“我们对这项技术也比较敏感,已经在派工作人员去了解情况了。”

  澎湃新闻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发现,“一种电容补偿式自循环发电系统”于2018年8月申请,申请人为叶占广,即隆生达发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发明目前处于“实质审查的生效”状态。前述公司官网提及的专利号实为该发明的申请号。

  同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前述企业宣传自己获得国家专利的情况可能涉及虚假宣传。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公司还号称是“国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

  对此,9月29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国字号高科技企业的宣传是不允许随便使用的。技术方面的认证由专业部门进行认定,具体情况需向科技局了解。

  南宁市科学技术局前述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号称的“国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是一个泛指的概念,并不是专有名词,而高新技术企业必须经过国家认证,有严格的审核程序。

  同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隆生达发公司网站上李经理的电话,截至发稿暂未接通。

  天眼查信息显示,广西南宁隆生达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叶占广。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廖艳 林珏瑶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