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小康记忆丨坐在家中买全球——从农贸市场到跨境电商

2021年09月29日15:5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72年,从土坯房到小楼房,从农贸市场到跨境电商,从看得上病到看得好病……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国家发展巨变的雄壮交响,也是人民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国庆节期间,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推出“豫见小康记忆”系列策划,从一张张新老照片的对比中感受时代的变迁,见证幸福的生活。

“在我小的时候,纬四路集贸市场的东头主要卖布和一些日用品,西头就是纬四路农贸市场,主要卖菜。当年纬四路集贸市场在金水区这一片也是规模比较大、品类比较丰富的集贸市场。”70后“老郑州”杜洪波这样告诉记者。

提到菜市场,以前人们往往会把它和“脏乱”“无序”等字眼联系起来。随着经济发展,如今,逛菜市场也成为一种享受,感受到在市场的变迁里承载着百姓生活的变化。

“在写字楼上班,中午一般都是点外卖,大盘鸡或者螺蛳粉,哪个快点哪个?”在郑州市经三路某写字楼上班的高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

国庆节期间,很多商家进行折扣促销。“从生鲜蔬菜到进口水果,从家居日用到跨境化妆品,现在购物不仅方便快捷,经常还有不少优惠活动。”大学刚毕业的小路告诉记者,她购物很大一部分都是在网上进行。近年来,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让市民不出门就能“全球购物”。

有人三分钟泡面,有人三小时煲汤,有人外卖已送达,有人才刚切好小葱和牛肉。大家赶的时间不一样,生活方式各有不同。从农贸市场到跨境电商,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变迁,市场形式、消费模式逐渐变化,不变的依然是充满烟火气的生活!(统筹/张磊 执行/王怡潇 刘思嘉 胡瀚泽)


        相关推荐

       大河网景你好小康濮阳范县东张村抢抓机遇致富 田园风光画卷

         9张海报带你看中国的全面小康

        你好小康小康生活日子 商大欢颜

        焦作武陟县西滑封村乡村都市 看看黄河边上小康村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