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慢行系统屡遭挤占 骑车人在夹缝中“生存”

2021年09月29日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城市慢行系统屡遭挤占

  夹缝中“生存”的骑车人

  近日,《北京市慢行系统规划(2020年-2035年)》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示。《规划》提到,要减少对于慢行路权的侵占。记者走访发现,机动车抢占非机动车道行驶或违停的现象仍然在不同路段发生。

  地点:骡马市大街辅路

  大车小车占道违停

  “每天早上从这里走,要和汽车抢道,太危险了!”说起每天上班时的骑车经历,小卢显得很无奈。

  小卢所说的路段,是西城区骡马市大街辅路东向西方向。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这条路东侧靠近虎坊桥地铁站的位置,这个点位并没有机动车违停,骑车人可以在非机动车道上正常骑行。这里的路边竖立着禁停标志牌,路肩也涂着显眼的黄色禁停线。

  沿路一直向西,到了骡马市大街辅路与四川营胡同的交会口时,路边渐渐出现了违停的车,而且还是以大客车为主。在四川营胡同附近,违停的小汽车有两辆,而大客车有四辆,每辆车都占据了整条非机动车道。好在这时违停的机动车总量还不算多,骑车人只需要躲开违停的车再回到非机动车道即可。

  到了7点45分左右,大车还没挪窝,小车却渐渐多了起来。在红线胡同、魏染胡同与骡马市大街辅路的交会口附近,违停的小车足足有十多辆,与四川营胡同附近的违停车连成了一条长龙,更加挤占了非机动车道的空间。这个时间点,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的数量都明显多了起来,混行现象十分严重。

  路边违停的小车,主要是以送孩子上学为主,停留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前一辆车刚要走,后面马上就有车来补位。车辆一进一出要耗费不少时间,因为挡住了路,旁边通行的其他车辆也会受到影响。这个路段附近并没有违停标志牌,路肩的黄色禁停线也已经脱落大半,很不明显。

  过了早上8点,路边违停的小车开始陆续驶离,有两辆大客车也已经离开,但仍有两辆大客车霸占着非机动车道。记者询问两个大车司机为何停车在此,司机均表示是在等着接附近的单位人员去参加活动。但他们是何时来到这里的,何时又能接上人离开,大车司机拒绝回应。

  针对骡马市大街辅路的机动车违停行为,西城交通支队回复称,会增派该路段的巡视疏导警力,加大对违法停车的管控力度。对于禁停标志牌不足、路肩黄色禁停线脱落的问题,也会现场进行核实,制定解决方案。

  地点:湖光中街辅路

  抢行违停“两面包夹”

  非机动车路权被侵占的现象,还发生在朝阳区湖光中街。从望京西地铁站骑车向东,就能来到湖光中街与南湖西园南路的交会口。在这个路口的上方,标志牌清清楚楚地指示出,湖光中街西向东方向主路是机动车道,辅路是非机动车道。在主路与辅路之间,还有一条绿化隔离带。

  有些奇怪的是,辅路明明指示只能让非机动车通行,但在非机动车道旁边靠近便道的一侧,还施划着不少白虚线机动车停车位。早上7点半左右,这里的车位全都停满了车,但好在非机动车道仍处于畅通状态,骑车人的通行并未受到影响。

  到了早上8点左右,湖光中街的主路渐渐开始拥堵。此时,有司机为了更快通过,把车开到了辅路非机动车道上。记者看到,驶进非机动车道的汽车有些是从南湖西园南路右转而来,还有些是从西侧湖光桥下桥后,由主路变道而来。从主辅路之间的道路标线可以看到,这里并不允许车辆由主路变道驶向辅路。

  随着主路拥堵状况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开始抢占非机动车道。最多的时候,一分钟内就有10辆汽车驶入,其中不仅有小汽车,还有载客大车。此时,行驶的汽车和路边停放的汽车形成了两面包夹之势,骑车人为了避免磕碰,只能在中间的夹缝中小心骑行。

  考虑到湖光中街南侧也有不少公建,会不会有些车辆正好是来这里办事,因此才驶入辅路的呢?但记者从西向东骑行发现,很多汽车都是从该路段西口一路开到了东口,再轧着导流带回到主路。可见,这些车辆的目的仅仅是错开这一路段主路的拥堵车流。

  对于湖光中街机动车抢占非机动车道的问题,朝阳交通支队亚运村大队表示,已在该路段增派执法警力,加强对该路段的定点维护和巡逻管控。

  地点:黄平路

  非机动车逆行严重

  有的路段是机动车“鸠占鹊巢”,还有的路段是非机动车的“内部竞争”。在霍营地铁站附近的黄平路,早高峰期间,有大批赶地铁的上班族沿着黄平路由东向西骑车前往地铁站。其中,一部分骑行者会遵守交规,在黄平路北侧顺向前进。另外一部分人则会靠近道路南侧逆向骑行,由于逆行的人太多,由西向东的顺向骑车人往往倍感压力。

  顺行车与逆行车冲突最严重的点位,是黄平路与科星路的交叉口。每次东西向变为红灯,在路口东南角都会逐渐累积出一大批逆行车辆,随着下一次绿灯一起向西骑行,顺行车有时甚至会被逆行车堵得动弹不得。

  为什么这里会有这么多人逆行前进?记者沿着道路向东骑行发现,黄平路经过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之后,道路会向北拐弯,由原本的东西向变为南北向。而就在拐弯处,有另一条名为济远路的东西向道路与黄平路相连。早高峰时段,有很多骑车人从济远路由东向西骑行到达黄平路,此时这些骑车人位于道路的南边,很多人图省事并没有过马路骑到北边顺向一侧,而是直接沿着南边逆行往西骑行。

  记者发现,骑车人之所以不愿过马路,除了有贪图方便的原因,和黄平路上的机动车也有一定关系。因为黄平路的机动车车流量较大,骑车人很难从车流中穿行到北侧。

  机动车阻碍骑行人过马路的现象,还发生在黄平路与霍营北街的交叉口。这里虽然有一条斑马线,但并没有设置红绿灯,机动车也很少会礼让过路人。记者看到,从黄平路与科星路的交叉口一直到与霍营北街的交叉口之间,共有五处斑马线,但都没有设置红绿灯。当车流量大时,过马路会比较困难。

  对于黄平路非机动车逆行严重的问题,昌平交通支队回龙观大队表示,将组织警力前去该路段突击检查,整顿违法行为。

  建议 在道路设计上多下功夫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尹若冰,曾经参与过北京城区内的慢行系统改造。在她看来,想要保护非机动车的路权,除了要加强对机动车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也应该在道路设计上多下功夫。

  “比如湖光中街,虽然辅路规定只能让非机动车通行,但因为这条道路上有建筑地块的出入口,汽车想要进入某一个公建,就必须先进这条辅路,所以机非混行的现象很难避免。”尹若冰认为,如果道路断面允许,可以将步行道加以改造,开辟出一条非机动车道,以此供非机动车单独通行。此外,由于机非混行的问题大多发生在早晚高峰,而此时路边停的车辆也会对骑车人造成影响,也可以考虑在早晚高峰时段对该路段实施禁停,以便给非机动车更宽裕的通行空间。

  对于骡马市大街的违停现象,尹若冰建议交管部门应该加强对违停车辆的监管,尤其对于违停的大车,应该与附近有关单位进行沟通,不要让单位组织人员在此集合上车。另外,黄平路的非机动车逆行问题,短期内建议交管部门采取交通疏导的方式,引导逆行车辆按照交规骑行。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对于该路段是否应该加以改造,或是加装红绿灯方便骑车人过街等问题,也应该开展现场调研,制定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莫凡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