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小康丨漯河市源汇区陶桥村:打好“文化牌” 唱响“振兴曲”

2021年09月30日07:37

来源:大河网

  人居环境大变样。王会锋摄

  □河南日报记者卢松本报通讯员潘泽豫王会锋

  沉寂已久的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陶桥村正变得热闹起来。村里包含党建活动室、艺术馆、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的两层四合院即将完工,旧民居改造的乡愁馆雏形初现,国学馆破土动工……

  “以前村里太穷,都是大学生往外走。现在我们要搭好‘戏台’,不仅邀请乡贤回村,还要吸引更多城里人到村里游玩。”9月27日,陶桥村党支部书记陶军华激情满怀地说。

  陶桥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庄,村民历来重视子女教育。“不比楼房比学生,不比轿车比希望,不比排场比教养。”69岁的村民陶俊盘自豪地介绍,别看陶桥全村只有985人,却先后走出了300多名大学生,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

  贤耀陶桥学风浓,革命老区故事多。“抗日战争时期,陶桥是较早建立共产党地下抗日组织的村庄;新中国成立后,村里5名青年同年参加抗美援朝,在战场上牺牲了2名。”陶军华说,这些英雄的事迹一代代口口相传,成为村民的骄傲。

  如今,陶桥村的优势和荣光正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资源。问十乡党委书记王文竹介绍,乡里计划深度开发陶桥文化底蕴和红色故事,由陶桥村串起周边的抬头、望天等村,开辟乡村旅游线路,带动乡村发展。

  10月份,陶桥村乡村振兴培训基地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参加培训人员达到200人。“我们还将建设农家院大食堂,把荒废的民居改造成民宿,让城里人来了还能住下。”陶军华说,村里研学游发展起来后,将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近两年,村里的“大变样”不仅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也让在外乡贤感到振奋。村民陶江亭自己拍抖音,宣传日新月异的陶桥村。从陶桥村走出去的书法家申进贤,不仅为村里捐赠了小楷唐诗三百首百米长卷等作品,还准备回乡开办书法教学班,吸引更多退休人员到村里学习书法。

  村内道路整修一新、环村河流两岸绿树成荫、村内6个水坑变身鱼塘……陶桥村正变得越来越美,村民日子将越过越好。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