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气候多变,如何让心脑安全过冬?专家:避开高发期运动 快速识别“中风120”

2021年09月30日1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秋冬气候多变,心脑疾病多发。如何让心脑安全过冬?9月29日,由河南省侨联、河南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系列直播,现场邀请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教授专题授课《让心脑安全过冬》。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捷克、巴拿马、英国、瑞士等国家和地区近10万名海内外侨胞、中医爱好者齐聚线上共同收听收看讲座。

如何防治中风?避开冬季上午6时-9时运动  快速识别“中风120”

“冬季上午6时—9时是中风的高发季节和时间,建议老人这个时候不要出来锻炼身体,尤其是冬天下雪天。”预防中风,王新志还建议不要有持续过度紧张疲劳、不要有大喜大悲的情绪、运动要适量等。

王新志称,中风有很多危险因素,一类是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如年龄、种族、遗传等。另一类是可以干预的主要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冠心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一些基础疾病,抽烟、喝酒、肥胖、缺少运动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风虽然不能绝对预防,但是可以通过危险因素的干预,将它的发病率降到最低。

你了解“中风120”吗?王新志说,“1看,看是否一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 查看两只手臂,是否单侧无力,不能抬;0听,听说话口齿是否不清,表达是否明白。将医疗急救电话‘1-2-0’作为一个可以方便记忆的中风快速识别工具,每个人都要学会‘中风120’这三步识别法。”

提到如何防治中风脑病,王新志用四句话概括,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平衡心态。王新志说,这也是维多利亚宣言里的健康的四大基石。

身体力行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  老家故事的“讲述者”

现场,王新志教授将多年临床经验、中医经典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融会贯通,用通俗、幽默、接地气的语言和具体、形象又生动的展示,将深邃、复杂的中医理论转化为实用、易操作的方法和妙招,既为听众奉献一场亮点、笑点、知识点满满的“中医脱口秀”盛宴,又在线上与海内外侨胞交流互动,悉心回复他们最为关心、关注、关切的健康养生问题。尤其是在预防脑卒中、减轻失眠、缓解焦虑等方面的讲解,为海外长期受疫情影响的侨胞们送上良方。

“中医药文化是炎黄子孙共同的智慧瑰宝,也是老家河南一张闪耀的文化名片,希望能通过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最大程度地展现中医药的魅力,最为广泛地拓展海内外的朋友圈,最生动地讲好河南故事,也希望广大海内外侨胞在住在地也能积极运用讲座知识为身边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身体力行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老家故事的‘讲述者’、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精神的‘实践者’,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说。

“大家在群里看到通知都很高兴,非常希望能够与难得一见的中医大家在线互动……”观看直播活动的海内外侨胞纷纷表示,在直播中学到了好理解、易操作、实用性强的养生防病实践,会持续关注、宣传、推广直播活动,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党和国家来自云端的关怀。

编辑:张龙(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