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首日中东部降水稀少 南方炎热在线

2021年10月01日10:5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0月1日),是进入国庆假期的第一天,我国的天气总体也比较“应景”。冷空气的影响还没有完全展开,中东部地区降水不多也不强,主要在新疆的部分地区有雨雪、大风现身。气温方面,南方的高温范围今明两天会向北延伸,预计明天,湖南、江西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以上。

  中东部地区今天降水稀少 2日起北方大部雨水来袭

  昨天,是9月的最后一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降雨较少,整体呈现秋高气爽的感觉。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广东东南部、云南中南部及辽宁南部、河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浙江温州、福建宁德局地大暴雨(100~151毫米)。

  不过,这样“应景”的天气格局却不会持续太久,预计明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降雨就要陆续开始增多。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西藏南部、云南南部、华南中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新疆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转雨夹雪或雪。

  明天,一场大范围降水逐渐铺展开来,预计,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西藏中北部等地有小雨(雪)或雨夹雪,东北地区中西部、西藏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云南南部、广东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陕西中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后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显著北抬及高空槽东移,冷暖空气交汇在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南部、黄淮等地,上述地区雨势加强。预计,西藏北部、青海东部、内蒙古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东北地区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河北东南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甘肃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值得一提的是,10月3日起,华北、黄淮将迎来这轮强降雨的集中期,多地雨势明显,部分地区甚至会有暴雨现身,强降雨可能给交通路况带来不利影响,有假期出行计划的公众需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外出注意交通安全。

  冷空气率先影响新疆 湖南江西“炎”值在线

  气温方面,昨天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已经悄然拉开序幕,新疆已经率先感受到了冷空气的影响,出现大风、降温,北部高海拔地区还有雨雪现身。预计今天至3日,新疆大部地区有4~6级风,山口风力9~10级左右,阵风11级,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有沙尘天气;北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并有较明显的雨雪天气,高海拔地区局地有大到暴雪。

  明天开始,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在降雨增多的情况下,气温也将逐日下滑,预计10月4日以后,呼和浩特、太原、北京、石家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济南、郑州等地的最高气温有可能出现创新低的情况,当地公众防雨的同时也需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而在南方,与北方的“一场秋雨一场凉”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今天高温的范围将会继续逐渐向北延伸,10月2日,湖南、江西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有可能达到35℃以上,局地甚至可达37℃;预计10月3日至5日,高温的范围还将继续扩大,强度也将增强,江南西部局地可达38℃以上。预计一直到7日前后,副热带高压东退,南方高温才会逐渐减弱。

  在此也提醒上述地区的公众,假期出行需继续做好防暑防晒和补水工作,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出行,以免中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