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焦作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0月01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30日,中共焦作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总体情况,并对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对今后五年的发展,该市谋划了“五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

  焦作市委副秘书长、党史研究室主任胡新江介绍了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该市今后五年的发展任务。

  推进高质量党建。该市提出实施“五大工程”,即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坚定政治方向;实施先锋堡垒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实施骨干锻造工程,建强干部队伍;实施作风淬炼工程,激励担当作为;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涵养政治生态。

  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市将发展现代产业。重点打造“356”特色产业集群。五年内打造3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材料),打造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化工、铝工业、轻工纺织、能源工业),打造6个100亿级产业集群(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智能装备、5G)。

  实施“2122”企业培育工程,到2025年力争全市培育超300亿元行业领军企业2家、超100亿元龙头企业10家、超50亿元大企业20家,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

  该市将优化创新生态。围绕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建设中部地区新兴科创名城。

  同时,该市提出“发挥优势、统筹城乡,奋力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推动乡村振兴。

  新闻发布会现场

  打造高能级文旅。发挥两个世界级品牌云台山、太极拳的优势,着力打造富有活力、富有特色、富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山水富城•文武福地”。

  建设郑洛“双圈”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南太行山水旅游带、南水北调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带、百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努力打造黄河大运河文创核心区、郑汴洛焦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打好功夫牌、建设太极名城;以太极拳申遗成功为起点,率先建立国家级太极拳文化生态保护区,着力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国养生地”;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康养产业示范基地;以云上院子为标杆,加快岸上小镇、龙翔山居等焦作南太行高端民宿集群建设,打造中国“北方民宿之都”。

  共创高品质生活。该市大力实施重大交通项目“378工程”,让“天堑变通途”,大幅提升焦作对外通达能力,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城区集中供热、供气全覆盖,加快河道综合整治和排水防涝建设,提升应对风险能力。推进治理智慧化,市县两级建成“1+N”智慧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着力构建“一干一支一引”的水安全保障格局、“一带一屏三区多廊”的生态保护格局。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教育方面,学前教育抓普惠,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义务教育抓均衡,新建中小学校6所、改扩建10所,消除城镇“大班额”;高中教育抓质量,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名校长、名师、名校;职业教育抓技能,推进人才“双元”培育改革;高等教育抓提升,强力支持河南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完成焦作大学、焦作师专联合升本等工作。

  医疗卫生方面,推进市级公立“四所医院”、县级公立“三所医院”建设,支持市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及医学研究中心、市二医院示范区分院、市中医院中医优势专科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支持3个省级区域中心建设;强化公共卫生安全管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精神文化和社会文明方面,构建“15分钟文化生活圈”。打造“身边的榜样”——焦作楷模,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促进高水平治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化平安焦作建设、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深化党管武装工作,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

  焦作市政府秘书长师少辉介绍了该市政府学习贯彻焦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思路和举措。他说,报告在全面总结五年成绩、历程启示的基础上,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明确了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的新主题,确定了“实现七个更大”的新目标,擘画了在“绿色智造中闯新路,在全域旅游中作典范,在共同富裕中走前列”的新蓝图。

  “焦作市政府将聚焦‘五高’,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确保市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师少辉表示。

  发布会上,焦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共18位发布人分别解读了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工作、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疫情防控工作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翟惠楠)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