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丨水利管建一线忙

2021年10月03日07: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10月2日,新密市河(库)巡护员樊花萍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双洎河东瓦店段巡河。

  她需要定期报告巡河记录,上午3次,下午3次。除了看河道里是否有漂浮物之外,当前的重点是看是否有人非法采砂采石。

  上午9时左右,新密市城关镇副镇长卢晓丽作为镇级河长,也来到现场巡河。“原则上半月来一次,汛期这段时间天天来。”履新不久的卢晓丽说。

  “全市各级河长坚持在巡河一线,300多名巡护员坚持日巡查、日报告,我们‘过节不放假’,重点排查县域、乡镇交界,加密巡查采砂集中区域,重点打击零星采砂、流窜作业,维护河道秩序。”新密市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局副局长樊小会告诉记者。

  双洎河发源于新密市西北五指岭东侧,流经新郑市,出郑州界流经许昌,于周口扶沟县曹里乡彭庄村汇入贾鲁河,郑州市境内长约106.2公里。

  “双洎河是新密的主要泄洪河道,河床高,历史上易发生洪涝灾害。”樊小会说,今年夏天郑州特大暴雨导致双洎河沿线的堤防、护岸、桥梁、涵洞受损严重,山洪也冲刷下来很多泥沙,给水利监管带来新的挑战。

  沿双洎河顺流而下,可以看到部分受损的桥梁堤防正在修复。在一处护栏受损的桥梁旁,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将崭新的石礅护栏用手推车运上去,然后用水泥浇筑结实。

  “‘7·20’特大暴雨造成市本级水利工程设施(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毁6669处,截至目前,已完成抢险修复5209处。”郑州市河长办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告诉记者,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当务之急是做好全市水库、河道、小流域、南水北调干渠防洪排涝等水毁严重、需求急迫的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做好“加”“减”法,在建的同时更要管好。在白寨镇的贾鲁河源头,郑州居佳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拆除现场,吊车正在将拆除后的大件物品一件一件吊装到货车上。

  这曾是个“老大难”问题,该公司2019年年底被列为“清四乱”整治对象,但一直难以推动整改。在今年夏天特大暴雨中工厂被淹,工厂负责人意识到行洪不畅带来的危害。9月1日,新密市贾鲁河市级河长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成立联合执法工作小组,用了11天时间,基本将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和4000平方米的办公楼房拆除完毕。

  对此,岳克宏认为,灵活运用“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执法,有效督导河库“四乱”问题整改。

  “从9月1日至11日,由多个政府部门组成的150人的联合执法督导组每天现场督导,仅办公厂房拆除后的垃圾就整整装了140车,最终还是河长制让这个‘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樊小会说。

  截至目前,新密市河长办通过上级交办、本级督查、群众举报等形式发现的69个河库“四乱”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累计清理河库围垦、淤泥、垃圾漂浮物等5000余立方米,拆除违建10余处。大力清理整治“四乱”问题,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观,让每条河流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