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的雨开始了 今明两天河南有强降水伴强对流天气

2021年10月03日1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今晨河南的安阳、鹤壁和新乡西北部出现小到中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有8个雨量站降水量大于50毫米,安阳北关区六十五中7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9.7毫米)。

据了解,较强降水时段集中在今天到4日,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和南阳、平顶山、郑州的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阵雨、雷阵雨。5日到7日,北部和中西部地区阴雨天气维持,部分地区有中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

受异常强盛的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和西风带低槽共同影响,7日前,我国主雨带位于四川、山陕到华北一带,我省北部和中西部处于主雨带边缘,将维持多雨天气。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夜起到6日,全省有4~6级偏北风,北中部地区局地阵风7~8级。

4日到5日,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下降8到10℃、部分地区12℃左右,最高气温降至14到17

省会郑州市3日傍晚到夜里有阵雨、雷阵雨,西北部有中阵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关注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农田积水。

具体来说,3日下午阴天间多云,傍晚到夜里有阵雨、雷阵雨,西北部中阵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0~31℃。

4日,阴天有阵雨,东北风5级,阵风6~7级,12~20℃。

5日,阴天有阵雨,东北风5级,阵风6~7级,11~14℃。

6日,阴天有小雨,东北风4~5级,10~14℃。

据了解,目前河南大部土壤湿度处于超饱和状态,此次过程豫北和豫西山区等地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短时强降水特征明显、局地易发强对流天气,需高度关注并防范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和农田渍涝;警惕降水叠加对超警河道洪水演进的影响;加强堤防、水库、淤地坝等工程巡查防守,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阴雨天气对秋作物的收获晾晒非常不利,豫东、豫南需抓住降水间歇期及时收获晾晒。

目前正值国庆假日期间,需加强道路交通、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工作,防范降雨、降温、低能见度、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