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 示范引领促振兴

2021年10月04日0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9月30日,淇县朝歌街道石桥村数千亩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几名村民正在忙着间苗。交谈中记者得知,该村3500亩土地已于去年全部流转给了河南省现代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大田中的玉米苗在前期汛情中全部被淹,水退后,在淇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指导下,该公司补种改种了白菜、萝卜、油菜等作物。

  据了解,为切实加快辖区灾后重建步伐,促进恢复农业生产秩序,8月25日,朝歌街道举行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土地承包流转集约经营签约仪式,河南省现代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又与朝歌街道南杨庄村、南关村、南门里村等7个村签订了4500亩土地承包流转合同,将通过统一规划、集约经营,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我们积极引导农户把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在全省率先建成了5000亩高效节水灌溉5G数字农业示范区,累计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53家。”淇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玉超介绍。

  淇县以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样板为目标,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原则,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乡村产业,“一乡一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聚焦“四清一改”(清理农村垃圾、清理乱搭乱建、清理污水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群众不良卫生习惯)和空心村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村创建、县乡道路提升4个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对全县162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打分排名,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城乡环卫在全市率先实现一体化运作。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7个、省级森林乡村27个。以“旅游+”模式打造了西部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赵庄、凉水泉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灵山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黄洞乡被评为全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乡村治理积极有效,赵庄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创建省级以上卫生乡镇7个、卫生村76个,省级以上文明村镇3个。该县先后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河南省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以‘五个振兴’为抓手,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探索‘三农’发展新路径,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淇县乡村振兴模式,争当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的先行试验区。”淇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