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丨黄河云谷为“智造”开疆辟土

2021年10月04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郑州中原科技城拓展区旁的黄河云谷小微企业园内,一片忙碌。

  “这里将成为承接中原科技城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的全新基地,是未来河南智能制造产业的示范中心。”正在园区督促建设进度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现场看到,园区内占地75亩的项目一期工程3号楼、9号楼已建成投用,作为数据中心的1号楼、2号楼主体封顶,其余楼正在进行开工前的紧张准备。

  为挖掘更高能的生产力,河南打出了“郑州中原科技城”的“王牌”。

  2020年初,郑州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崛起。这座肩负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引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光荣和梦想的新城,由核心区、先行区、拓展区组成,是集科研、孵化、转化于一体,立足郑州、辐射全省、面向国际开展科创活动的重大平台,更是推进郑州科技创新的战略之举和“一号工程”。

  时间加速着发展的脚步。到今年9月,中原科技城已引进无人机、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信创科技等相关产业引领性项目97个,总投资1400亿元。

  “在中原科技城64平方公里以外,还可以再布局一些小微产业园,便于产业成果的转化。”今年2月,郑州市再次拓深发展思路,决定建设以“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为鲜明特征的小微企业园。

  9月30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郑东新区白沙园区有为路与忠贤西路交叉口的黄河云谷小微企业园。站在总占地180亩、总投资约35亿元的园区内,现代感十足的“智造”厂区令人耳目一新。

  “按照郑东新区党工委统一部署,白沙园区管委会扛起主体责任,明确3年内在白沙园区建成6个小微企业园,黄河云谷是其中之一。”郑州市白沙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司秒争介绍,黄河云谷将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上下游、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产业,优先选择智能装备、5G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具备核心知识产权、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小微企业入驻,计划经过3年到4年的建设运营,招引培育100家高质量小微企业,年总产值不低于10亿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黄河云谷的建设与投用可谓争分夺秒。目前,移动、联通、电信3家省级运营商、中原算力、数字中原等10余家企业相继落地;5月10日,中原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黄河云迁移上线运行;6月25日,“智造”企业——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白沙工厂正式投产……

  走进中原动力的新式厂房,各类城市管养机器人、智能巡检安防机器人和智能代步车正在流水线上紧张生产调试。“我们的研发团队由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牵头,依托德国汉堡大学多模态技术研究所和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为支撑,已自主研发专利约140项,其中‘减速器+电机+电机驱动器+传感器一体化’的关节模组,解决了智能机器人‘中国芯’的‘卡脖子’难题,而黄河云谷正是‘中国芯’智能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的‘加速器’!”中原动力CEO林杰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