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甲武士“守护文明”:至今未遇不听劝游客

2021年10月05日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庆黄金周,北京、西安、南京等景点较多的旅游城市再次迎来客流高峰。如果有游客在西安城墙上倚靠或者吸烟,就会有身穿金色铠甲的武士走过来施礼规劝,游客往往心悦诚服的配合结束不文明行为。

  在五一假期期间,曾经在网络上火了一把的文言劝阻不文明行为的西安城墙金甲武士,继续采用这种方式规劝不文明行为。景区表示,金甲武士文言规劝不文明的效果很好,使用的文言都是半白话性质,游客不会听不懂。

  据西安城墙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从2020年的1月份开始,金甲武士开始采用文言文的方式规劝不文明行为。“在采用这种方式之前,我们发现经常有游客在城墙上坐卧、脱鞋或者吸烟。西安城墙是古代遗迹,这些不文明行为既可能破坏古物,也破坏形象。我们就设置宣传标语,或者由工作人员劝阻,但是效果并不算好。恰好我们一直有金甲武士巡游的表演活动,后来大家就想了这种创新的方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规劝不文明行为,既能够让游客觉得很新奇,也不是很冒犯。”

  虽然是用文言文,但内容很容易理解。工作人员称:“我们也为此做了不少准备,查询了古籍资料,对称谓也进行了优化。一开始是想用纯文言文的方式,后来感觉不好,毕竟游客不一定能理解。于是删除了一些,修改了一些,最后形成了八条比较常用的规劝用语。比如:姑娘莫坐,城池久矣,恐有安危;好汉切勿在此吞云吐雾,楼阁台榭皆为木质,天干物燥极易生火。这些其实都是半白话的,不会听不懂。而且我们的金甲武士也要提前学习,他们招聘来的时候都是经过选拔的特型演员,形象、气质和谈吐都是过关的。除非是有年龄比较大的外地游客,普通话不是很好,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有工作人员会过来沟通劝阻。”

  提到规劝不文明行为的效果,工作人员表示:“效果很好,金甲武士劝阻不文明行为以来,还没有发生过一起不听劝阻的情况。 文/本报记者张子渊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