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岛通航鼓浪屿开放 旅游业者“蛰伏”盼复苏

2021年10月05日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0月5日电 (记者 林春茵 杨伏山)10月5日起,“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重启4趟对开轮渡,便于人员进出岛。岛上景点尚未开放,但在岛上经营民宿的台湾青年林智远觉得,“也不远了”。

  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10月4日零时至24时,福建省无新增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作为福建此轮本土疫情的首发地,莆田市已连续10天“零新增”。自10月4日18时起,该市仙游县枫亭镇霞桥社区由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秀屿区笏石镇荣府一品小区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至此,莆田市全域无高风险区,其中疫情集中传播地仙游县全域为低风险区。

  自9月19日起,进出湄洲岛的轮渡仅在早晚对开一班。而当天7时起,湄洲岛进出岛轮渡航班启航,各对开4趟航班。不过,目前湄洲岛景区尚未开放,轮渡亦仅对岛民提供渡运服务。

  湄洲岛上,多家民宿正重整旗鼓。湄洲岛两岸艺术民宿是林智远在短短五年间新拓的第四家民宿。他说,中秋国庆假期本来生意最好,遭遇疫情,客人退单,直接损失超过40万元(人民币,下同)。但福建抗疫卓有成效,令他信心不减,“暂且蛰伏,依然看好疫后旅游业发展”。

  九天后,农历九月初九是妈祖羽化升天1034周年纪念日,往年举行大型纪念活动,迎来十万人潮。林智远说,若活动重启,“我们开发的妈祖信俗文化深度体验项目,一定会留住客人。”

  在连续17天封闭后,厦门旅游胜地鼓浪屿10月6日起将恢复开放,但需执行景区预约等防控要求,同一时间段接待人数需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75%以上。当天起,厦门有序开放数个区公园、景区、山海步道、体育场馆(场地)的户外区域,以及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健身场所、室内体育馆等室内场馆和餐饮场所堂食。

  鼓浪屿岛上,一家酒店的运营者认为,如果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平稳,游人或不再“草木皆兵”,到鼓浪屿游玩,但厦门旅游业的整体复苏还需较长一段时间。一家民宿的主理人靖云希望疫情赶快结束,更多地开拓本地游业务。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数18.71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0.9%;国内旅游总收入1.63万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6%。

  “疫情后旅游接待人数的大蛋糕会更大。”闽江学院旅游系副教授林爱平援引上述数据分析认为,现在旅游企业能活下去是个关键,但能否分到市场一杯羹,还是要看旅游产品的品质,练内功、提升品质是旅游企业“蛰伏期”的当务之急。

  “鼓浪屿以包容多元的历史国际社区闻名于世,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鼓浪屿经营虫洞书店的厦门人苏晓东说,如今这座小岛依然是敦亲睦邻的烟火社区。(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