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五项主张

2021年10月08日10:50

来源:法治日报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琼

  当地时间10月6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就“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举行一般性辩论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国际社会必须齐心协力,深化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在发言中,耿爽阐述了中方五项主张:

  第一,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公敌,反恐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各国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全球反恐领域的中心协调作用,构筑最广泛的反恐统一战线。各方应支持联合国相关反恐机构加强协作,推动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进一步凝聚共识、协调行动。

  第二,强化反恐国际法治。反恐应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得以反恐为名干涉他国内政。应落实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反恐条约,尽快出台《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完善反恐国际法律框架。应全面落实安理会和联大相关决议及《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依法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

  第三,摒弃反恐双重标准。恐怖分子没有好坏之分,无论恐怖活动发生在何时何地,由何人作为,出于何种目的,都应明确反对、坚决打击。反恐不应以意识形态划线,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政府、民族或宗教挂钩,不应搞选择性反恐,将反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利用恐怖势力谋求地缘政治利益,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四,消除恐怖主义根源。单纯依靠武力消灭不了恐怖主义。反恐要综合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等各种手段,彻底铲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要秉承平等、尊重、宽容原则,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要更加重视发展问题,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夯实全球反恐努力基础。

  第五,着力解决新兴问题。国际社会要深入分析反恐形势,坚决打击利用新冠疫情、滥用新兴技术煽动和实施恐怖活动的现象。要围绕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处置外国恐怖作战分子以及反恐融资等问题密切协调,深化合作,加大投入,有效应对。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