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中医药防疫特色优势

2021年10月08日15:54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地发挥中医药优势,中医救治参与率较高,“大锅汤药”进村入户,中医专家组团巡诊……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尽管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但德尔塔毒株仍在中医“疫病”范畴内,在这一研判的基础上,我国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全程参与、深度介入疫情防控,有力地证明了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实力。

  中医药防疫之所以有独特优势,在于中医以辨证论治思想为指导,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治疗疫病在古籍中早有记载。在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吴又可《温疫论》等经典著作中,就有关于疫病防治的系统阐述和有效方剂。中医认知疫病,以扶正祛邪为法则,注重整体思维,辨证施治,从而调动体内的抗病能力。

  一位疫情防控专家形象地解释:“一个屋里有点垃圾,招虫子了。中医不研究杀虫剂,也不研究虫子,而是研究垃圾。把垃圾清理了,屋里干净了,不就不招虫子了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成功救治患者的案例比比皆是。实践证明,中医药在预防疾病流行、提高救治水平、减少轻症向重症转化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发挥好中医药防治疫病优势,关键是让中医药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近年来,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医药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健全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中医药系统人员第一时间全面参与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医药防治举措全面融入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在今后的疫情防控中,我们需进一步总结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治的经验,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和科研体系,从而更有效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发挥好中医药特色优势,做到中医和西医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形成保障人民健康的强大合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8日 19 版)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