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和吴京有对手戏,《长津湖》里有咱洛阳汉子,曾服役16年的坦克兵

2021年10月09日08:0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李韶萌

  ▲洛阳人王蒙曾参演《长津湖》饰演一名坦克手(受访者供图)

  国庆期间,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热映,这部全景式还原寒战长津湖的电影,让不少观众的爱国脉搏和电影同频共振。而您不知道的是,大热的《长津湖》中,有咱洛阳老乡参演。38岁的王蒙在其中饰演一名坦克手,曾和吴京演出“对手戏”。作为一名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三十八集团军服役的退伍军人,王蒙坦言,参演《长津湖》是一种“使命感”驱动的力量。

  不顾家人反对参演《长津湖》

  在电影中,王蒙的任务是驾驶谢尔曼坦克,饰演美军一名坦克手。“我们开坦克时都全副武装,戴着头盔,大多数情况都需要关闭舱门。”王蒙告诉记者,在影片中或许看不到自己的“面孔”,但他对自己出演的镜头都烂熟于心,“一闪而过我都能认出来”。

  影片中,气吞山河的战争场面,观众深切体验了什么叫“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其中,吴京和敌军开炮对决,并把敌军炮塔炸飞的一幕,让不少人直呼中国军人“真刚”!这一幕中,王蒙便在敌军的谢尔曼坦克舱中驾驶坦克。

  作为一名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三十八集团军某装甲团,服役16年的坦克兵,虽然已退伍5年,但“开坦克”对于王蒙来说,和“开玩具”一样简单。

  去年底,当听说《长津湖》招募群演的消息,王蒙当下便决定:“一定要去”。而驱动着他的“使命感”。

  ▲在冰天雪地里开谢尔曼坦克给王蒙带来不小的挑战

  “我们部队历史上是首批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演得就是我们部队的故事。”王蒙介绍说,因其会驾驶坦克,又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三十八集团军,所以当仁不让便报了名。

  “他们都说又不是让你去露脸,你干啥这么积极。”王蒙告诉记者,退伍后,他经营了一家以拓展训练为主营地,去参演《长津湖》意味着生意无人料理,因为拍摄环境恶劣,并且一去就要大半年,家人起初并不支持王蒙这一决定。

  王蒙说,能出演《长津湖》,演绎自己曾服役部队的故事,是非常珍贵的经历。

  冰天雪地里自如驾驶谢尔曼坦克

  虽然是坦克“老手”,但极端的拍摄环境,依旧给王蒙带来不小的挑战。

  今年2月,王蒙便随剧组来到张家口怀来,零下30多度的气温,硬汉王蒙也觉得艰辛难耐。电影中的谢尔曼坦克是较捞的机械操作式,和王蒙熟悉的液压式有所不同,如何快速熟悉驾驶坦克,王蒙不断给自己“加餐”练习。

  正式拍摄时,王蒙外穿戏服,内穿保暖衣,一场戏下来常常冻得上下牙打架。

  让王蒙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个场景,取景地很狭窄,驾驶坦克本就不易,导演力求真实效果,要求王蒙头戴坦克头盔,关闭坦克舱门并高速驶过。因为当时扬沙满目,天飘飞雪,视野很差。为了能达到导演要求,王蒙咬牙张上阵。“我把舱门开了个缝隙,半蹲舱内。”王蒙介绍说,由于半蹲重心不稳,他找来两个木棍,顶住自己的腰,顺利完成了任务。

  在冰天雪地里熟练驾驶谢尔曼坦克,这段演出经历,让王蒙感慨颇深:“在真实的长津湖之战中,我们的军人哪来的保暖衣,更没有像敌军那么精良的装备。”王蒙说,中国军人拥有不可撼动的意志,他们是伟大的英雄。

  退伍不褪色 曾参与郑州、新乡等地救灾

  这次参演《长津湖》,圆了王蒙对于老部队的一个“心愿”:“虽然退伍了,但我还是一个兵。”

  除了自己经营的拓展训练营地,退伍后王蒙还加入了洛阳当地的民间救援力量——洛阳神鹰救援队。他曾在深夜搜救过山间走失的上海游客,也在寒冬下水救溺水者。今年7月,郑州、新乡遭遇强降雨,王蒙也第一时间随队深入灾区,参与救援。

  “我当过兵,就永远是一名军人。”王蒙说,军绿生活占据了他的大半生,“军人”这两个字已经深深刻在他的骨头上,印在灵魂里,“我为自己是中国军人而骄傲。”

  来源:大河新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