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完卡充值后店铺突然撤走 如何规避家门口店铺办卡风险

2021年10月09日08:1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10月8日,郑州市民向大河报反映,她在家门口商业街一家店铺办了卡充了值,还没用完,这家店铺突然撤店,店主却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她纳闷,店撤了,找谁退款去?

  她还反映,家门口一条街上很多店铺,很多都需要办卡充值,少则一二百,多的五六百甚至上千。充吧,担心店铺跑了资金被卷。不充吧,购物不划算。商家为何总让顾客充值?办卡充值后被坑如何维权?如果规避办卡充值风险?

  ○办了卡充过值的店铺突然撤了

  该市民告诉大河报记者,前几个月,她在家附近一凉菜店办了卡充了值,但卡内钱还没用完,这家店铺却突然消失,也没接到店家电话,也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后来经过打听,才得知老板联系方式,对方答应退钱。

  对方说法是,她们在门口贴了半个月通知要撤离,可能是顾客没有看到。

  “我们本就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拿工资吃饭的人。卡内的钱说多也不多,说少也不少。这店铺说走就走了,也不说给人家退钱,感觉这种做法很不妥。”该市民说,在她们小区旁边步行街上,有很多商铺,很多店都需要办卡充值,这些商家都建议充值,这样的话优惠力度较大,但如果不充值,就拿理发店来说,单次一次性消费至少几十,如果充了值,能便宜甚至一半。

  据她介绍,就拿他们步行街来说,两排商铺,她总共在近10家店充值,其中包括蔬菜店、理发店、蛋糕房、烤鸭店等等。少则一二百元,多的如按摩推拿店,动辄上千。

  其中充值的另外一家店,虽然还在营业,但已经搬离了地方,离家较远,没了充值时的便捷。

  她疑惑,这些商家为何都喜欢让顾客充值?充值后真的就是让利顾客吗?一旦店铺突然撤离,如何维权?

  ○商家为何总建议顾客办卡充值?

  有业内人士告诉大河报记者,会员卡充值这个方法对于商家来说其实很聪明,因为有时充值赠送一定金额其实和打折是一样的,但这给消费者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前者是消费后优惠了多少,后者是充值送了多少,顾客会感觉到优惠力度上后者大一些,有利于培养顾客的满意度。

  其次,顾客充值多了没用完,还可以刺激下次消费。而办卡充值最重要的是现金流。企业看报表现金流可是核心三张表之一。如果是上市连锁企业现金流的重要性就显示出来了。对于一般的商家充足的现金流无论是供应链采购备货还是其他经营都是很大的一笔沉淀资金。充值会员卡也是采集用户信息的一种手段,商家搞活动时可以对会员进行商业营销策划,进行顾客关系维系和消费转化。

  ○如何规避办卡风险?

  大家在办理会员卡时如何规避办卡充值的风险?

  业内人士提醒,要选择有诚信大型可靠的商家。因为一般情况下,比较大型的商贸场所,比如连锁的商场、超市,在发行会员储值卡之前,都会到商务部门备案,并且在银行开一个专门的户头,存入保证金。商务部门会进行监管,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也有保障。而小商家发行会员卡无需备案,消费者需谨慎。另外,要注意核对企业名称,以明确发生纠纷后诉讼主体的资格。其次,要保留好相关的消费凭证,越详细越好,便于维权。也要密切关注店家的近况,发现异常要及时应对。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在此,郑州市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提醒,办卡充值是商家的经营手段。建议办卡充值前要擦亮眼睛,确认商家没有问题再办。如遇办卡充值商家跑掉的情况可以向该热线投诉。

  来源:大河新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