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卖传统火烧的小摊排起长队 人多时一饼难求

2021年10月09日08:1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小时候,你吃过北方特色传统名吃“火烧”吗?

  天冷了。下班途中,如果能吃上一个现烤出炉的香喷喷的烧饼或火烧,是否感觉很幸福?是否追忆起了小时候?

  10月7日傍晚,天黑以后,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惠济区田园路和滨河路交叉口东南角看到,这里生活气息浓郁。很多摆地摊卖菜的以及卖卤肉烧饼的小摊,吸引了附近居民购买。因附近社区尚不太成熟,这些小摊给附近增加了不少烟火气。

  众小摊中,一个卖“火烧”的小摊前排起了长队。记者发现,一个人的火烧摊儿,排队的人有十多个。摊主在忙活着,又烙又烤,排队居民边排队边耐心看着摊主忙活。

  人多时,放馍的框里,一饼难求。

  摊主边忙活边说,他这不叫烧饼,叫火烧。是传统酵子面烙烤而成的火烧,分甜咸两种口味。甜的2元一个,咸的1元一个。平时人倒没有这么多,国庆假期买者多,一天下来,基本上要用两袋面粉。

  据经常从这买饼的附近一居民说,摊主不是本地人,安徽人。妻子有病没工作没收入,为养活一双儿女和家,这个人之前卖过菜,后来转行卖饼。

  “这种是火烧,软。不像烧饼那么硬。”该居民听摊主说,人家卖的烧饼一般1.5或2元一个,这个摊主称不涨价,“涨价不好卖。火烧好吃,又便宜。因此很多人得信都来买他的。回头客很多。”

  记者分别买来甜咸味的品尝,甜的外焦里甜,香甜无比。馅料是白砂糖。咸的带有芝麻,焦香无比。天冷的时刻,吃上一口刚出炉的热腾腾的火烧,别提多美。

  排队的居民称,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不过,说起火烧和烧饼的区别,很多人傻傻分不清。

  郑州街头,您见过哪里卖烧饼或火烧的吗?有人说这根本就是一种食物!据懂行的介绍,所谓的火烧其实是流行于中国北方地区的一种特色传统名吃,主要食材为面粉、鲜肉、花椒,色泽金黄,外皮酥脆,内软韧,咸香鲜美。而烧饼,属大众化的烤烙面食,品种颇多,有大饼、烤饼等,花样多种多样。其次,做法不同,烧饼一般是烤出来的,而火烧则是烙出来的。形状不同,火烧通常是扁长形或者是扁圆形的,通常有无馅火烧、素火烧和肉火烧三种类型,而烧饼是圆的,有烤饼、油酥烧饼、芝麻烧饼等类型。

  来源:大河新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