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代红”到“妈妈型团长” 从艺40余年演出50余部戏的范静如何做到文武双全?

2021年10月09日2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8日晚上,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风范静雅·范静专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豫剧名家范静精彩演绎了多个经典艺术形象,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曲艺串场,豫剧唱戏 这台晚会有点不一样

范静以一段崔派经典剧目《桃花庵》开场,随后,“喷空”创始人陈红旭,曲艺名家于根艺、赵文心等陆续登台,从多个侧面介绍范静、讲述范静、描绘范静。值得一提的是,其间还播放了范静在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视频影像,观众直呼“有年代感”。

在当晚的演唱会上,她演绎了《花木兰》《陈三两》《三娘教子》《桃花庵》等经典剧目中的经典唱段,全方位展示了她的艺术造诣,给观众带来了别样的视听享受。

其恩师张宝英说:“薪火相传、豫韵相承,我的恩师崔兰田先生将崔派艺术传授给了我,让我受益终身,现在我的爱徒范静也投身豫剧崔派艺术的弘扬和传承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很欣慰。”

“我12岁学戏,启蒙常派,入门崔派。我演过主角,我演的人物和所唱的戏,让大家记住了我,喜欢上了我,我很高兴,因为我是豫剧人!我当过配角,绿叶配好了红花,我一样高兴,因为我是豫剧人!这辈子,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是豫剧人!”范静深情地向观众告白:我是个党员,我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我是个演员,要崇德尚艺,做新时代人民的歌唱演员。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出。

 “代代红”“妈妈型团长” 范静的昵称咋这么多?

10月9日上午,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风范静雅》范静推介研讨会在郑州举办,来自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内外戏曲界的专家学者们纷纷建言献策,问诊把脉。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称赞范静是“代代红”。

“什么是代代红?她当演员的队长和副队长20年多年,院团的每届领导对她都非常好,因为她演那么多角色,不讲究主角配角。”李树建称赞范静行当齐全、不讲名利、任劳任怨,是优秀的表演艺术家。

范静有很多“外号”,在青年团里,因为付出很多,关心青年演员,她被称“妈妈型团长”;在戏曲界,她是“两面包”,既继承了崔派艺术又弘扬了常派。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赵洪认为,整台专场演出有温度、有高度、有温度,“这台演出是对艺术家的致敬,也代表着文化建设对艺术家的关怀。范静是一个非常有追求、有境界的人,40多年的舞台生涯里创造了无数角色,个个深入人心,在生和旦之间快速切换,作为观众来说,是很满足的。希望范静在今后不断培养出高徒,从妈妈型团长干成奶奶型团长,为青年演员的成长出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首先称赞了河南的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项目对于全国的戏剧界和文化界都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

毛时安说,他看完了演出很感动,他看到了“一个豫剧演员和一门艺术生死相连、血肉相依的情感”。

“范静能保留传统风范,同时注入自身特点,把崔派的悲情戏、苦情戏深沉委婉地表现出来,很难得。她样样都演,不分角色,不挑行当,希望能把她的‘功力’传给青年演员们,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毛时安说。

国家一级导演罗云认为,范静的演出是和谐的、美的,是见形见像,美不胜收的。晚会通过多样对立统一的艺术形式,达到了多元和谐的艺术效果,实现了完整、完善和完美的舞台景观。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称赞演出别开生面、让人耳目一新。范静的扮相大气端庄,气场很强,每个角色都有自身的人物特点。“她是一个追求完美、追求认真的人。希望能继续把豫剧传承好、发扬好,不懈追求,在艺术上再攀登新的高峰,艺术之树常青。”李霞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