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洪水赛跑” 黄河迎来严重秋汛,直击郑州花园口水文站测流

2021年10月11日07:22

来源:大河网

10月9日,郑州花园口险工段,花园口水文站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实测黄河洪峰流量。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杜君 刘晓阳 本报通讯员 杨晋芳

  眼下,黄河防秋汛形势极端严峻。10月9日11时,记者登临郑州花园口险工段,眼前黄河滔滔,水天一色。

  顾不得瑟瑟秋风,黄委会花园口水文站工作人员王忠学与同事携带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驾驶冲锋舟,进行当天的第二次测流。

  黄河防汛告急。9月27日以来,黄河已接连出现3个编号洪水,潼关水文站10月7日出现836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为1979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同时,根据水文资料,这次洪水也是潼关水文站自1934年有实测流量资料以来在同期出现的最大洪水。

  “花园口水文站作为黄河下游防汛决策及水量调度的控制站,其断面流量如果超过4800立方米每秒,下游山东区域卡口河段发生漫滩的风险就会增大。”黄委会郑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吴幸华介绍,花园口水文站位于黄河“地上悬河”起点的东11.3千米处,是黄河进入下游平原第一站,防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黄河2号洪水就是依据该站实时流量进行编号的。编号洪水接连发生后,花园口流量持续上涨,作为防汛“前哨”,实时精准监测黄河洪水流量十分重要。

  穿上救生衣,带好测流仪器,劈波斩浪,冲锋舟快速抵达测流断面。4名工作人员默契协作,王忠学把仪器轻轻放入水中,并照看其运行状态,娄砚北紧盯笔记本电脑中数据变化,其他2人谨慎驾舟并时刻注意河面情况。

  “测流要注意两点,一是船速与水流速度要保持基本一致,二是务必确保行驶方向不能与测流断面有较大偏离。”娄砚北一边在电脑上查看测流仪器的实时轨迹,一边介绍。

  从南岸到北岸,再从北岸到南岸,20分钟,冲锋舟就在600多米宽的测验断面上跑了个来回,顺利完成一次流量测验。

  “流量4780立方米每秒。”冲锋舟还未靠岸,娄砚北操作的电脑上就显示了实测流量数据。“但这并不能作为最终水情数据上报,还需进一步校验。”娄砚北提醒。

  此时,吴幸华正在水情会商室等待实测结果。大屏幕上,水情信息表显示,根据水位流量关系曲线推算,水文报汛为4830立方米每秒。“实测4780立方米每秒,两者误差很小,在流量测验规范误差范围内,这说明ADCP的精度非常高。”吴幸华说。

  “日常情况下,我们每2天实时测流一次。”吴幸华补充道,黄河2号洪水发生后,为了及时准确反映洪水过程,为防汛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花园口水文站加密测流频次,每天至少测流2次以上,截至目前已实测流量28次。

  据了解,花园口水文站共有三种流量实测方法相互补充。一是在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上安装了5个雷达在线测流系统,24小时固定监测流速,在线实时传送数据;二是当黄河流量在5500立方米每秒以下、每立方米含沙量15公斤以下时,采用ADCP流量测验法;三是在流量较大、含沙量较高的情况下,利用流速仪进行多船联测,这也是最传统最可靠的实测方法。

  “有了精准测流,才能提供准确的水情信息,也才能实现水库的精准调度和防汛决策。”吴幸华说,水库精准调度下的是绣花功夫,利用好每一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利用好每一秒钟的泄洪时机至关重要,“这就对水文监测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及时准确把水情数据测报出来,相当于和洪水赛跑,跑赢了才能为确保黄河安澜尽责。”

  生命至上,避险为要。目前,近3万人坚守在黄河大堤上,其中有约2000名水文人在采集第一手水情,为防汛决策、水库调度和打赢防御黄河秋汛洪水硬仗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

  “大家已经快一个月没休息了,中秋和国庆节都是在大堤上度过的。”吴幸华说,“与洪水对峙无怨无悔,这事关黄河下游滩区190万名群众的生命安全,而我们是黄河防汛的耳目和尖兵。”

  花园口水文站共有三种流量实测方法

  ●在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上安装了5个雷达在线测流系统,24小时固定监测流速,在线实时传送数据

  ●当黄河流量在5500立方米每秒以下、每立方米含沙量15公斤以下时,采用ADCP流量测验法

  ●在流量较大、含沙量较高的情况下,利用流速仪进行多船联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