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风雨换我为你“撑伞”,河南救援队已冒雨奔赴山西展开救援

2021年10月11日07:29

来源:河南商报

偃师神鹰救援大队队员合力将这位百岁老人送上冲锋舟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宋若旻/摄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杨雪情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山西挺住,河南救援队来了!

  10月7日下午5时左右,山西省新绛县汾河河段河堤决口20米,河水漫入县城。在确定需要支援后,偃师神鹰救援队于10月8日紧急集结,连夜冒雨奔赴山西省新绛县开展抗洪救援工作。

  “山西人民挺住!我们来了,带着河南人民的深厚情谊,我们会像你们支援我们河南一样,竭尽全力,与洪魔抗战到底!”偃师神鹰救援队队长马纪伟说道。

  河南救援队迅速集结,奔赴山西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10月8日晚上7点,伴着绵绵细雨,偃师神鹰救援队紧急集结2辆救援车辆、2艘救援冲锋舟以及10名队员,作为神鹰救援队的第一梯队连夜出发,奔赴山西省新绛县开展抗洪救援工作。

  偃师神鹰救援队队长马纪伟表示,山西是河南的兄弟省份,7月河南突降暴雨的时候,山西的武警官兵、救援队员等各种力量都积极前来支援,现在兄弟省份有难了,河南义不容辞。

  “我们是第一梯队,先去现场看情况,如果有必要的话,第二梯队、第三梯队已经报备过了,就等我们这边通知,即刻就能出发。”马纪伟说,“哪里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再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河南的救援队也能胜任。”

  转过路费、送鸡蛋、免费提供住宿……山西老乡见着河南救援队特别亲

  据介绍,新绛县主要分为新城区和老城区,新城区的地理位置偏高一些,多为混凝土建筑,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受灾的主要是老城区,老城区的房屋都是几十年前的,在这里,水最浅的地方也是齐腰深,最深的能淹到脖子,一些建筑也已经有坍塌的迹象。

  马纪伟说,山西老乡见着河南人特别亲,他给河南商报记者描述了3个场景:

  刚下高速的时候,因为没有证明,高速需要收费,一位当地过来救援的大哥加微信后二话不说就将过路费转了过来。

  凌晨2点多,救援队到达新绛县救援地点,在新老城区交会的地方,刚下车,一对当地夫妻就端着一盆煮熟的鸡蛋塞给队员,队员们婉拒后,二人便将鸡蛋放进救援队的车里。

  一天的救援结束后,新绛县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为救援队免费提供住宿,考虑到队员们在洪水里泡了一天多,细心的山西老乡还特意提供了热水和崭新的袜子。

  豫晋同根,马纪伟称,虽然他和队员是来山西救援的,但在山西老乡这里,救援队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

  生日当天在救援冲锋舟上度过

  “今天是2021年10月9日,是我的生日,我现在在离家300公里外的山西省新绛县开展救援工作。”10月9日下午1点43分,马纪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视频中他身穿橙色救援队服,坐在一艘刚停摆的冲锋舟上,背后是接近农家院落门头高的积水和被水浸泡着的房屋,他双鬓虽然有些华发,但整个人看起来依然十分精神。

  马纪伟介绍,当他们赶到的时候,受灾的群众大部分已经疏散,救援队的目标是少部分不愿意转移的当地老乡。

  “对于这部分老乡,寻找和劝说是最大的难题。”马纪伟说,“今天我们陆陆续续地转移了100多名老乡。”

  “因为我们就带了两艘冲锋舟,为了多运送灾民,我们一辆冲锋舟上只上两个人,一个作为引导员,一个作为操作手。”马纪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整天他都在不断地寻找和转移群众。

  马纪伟称,他从附近群众中了解到,新绛县的邻邦县——稷山县的情况可能比这边还要严重,救援队会根据实际的救援情况进行判断,看是否要前往稷山县进行救援。

  “等咱安全回家的时候,一定好好过一次生日。”一位队员对马纪伟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