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核弹之父”染新冠后离世 被西方视作危险人物

2021年10月11日09:53

来源:环球时报

  巴“核弹之父”感染新冠后离世,曾被西方视作“危险人物”

  【环球时报记者 程是颉 甄翔】10日,被誉为巴基斯坦“核弹之父”的著名核科学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在伊斯兰堡病逝,终年85岁。巴基斯坦国家领导人和各党派政要发文悼念。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1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巴基斯坦人民爱戴汗博士,因为他为巴基斯坦成为拥核国家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这为我们提供了安全,可抵御一个咄咄逼人、规模大得多的核邻国(指印度)。对巴基斯坦人民来说,他是全民偶像。”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主持开发出本国的原子弹和“高里”导弹,使得巴基斯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斯兰国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同事、巴著名核物理学家萨马尔·穆巴拉克曼德说,正是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帮助巴基斯坦突破了西方对巴核计划的扼杀图谋。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10日报道,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今年8月因感染新冠肺炎后送院治疗,数周前获准出院回家,但后来肺部病情恶化再度入院,不幸于10日上午病逝。《华尔街日报》称,据医生透露,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死于感染新冠之后出现的呼吸困难。

  除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外,多位巴基斯坦政要都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哀悼。巴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我从1982年就认识汗博士。他帮助我们发展了能够拯救国家的核威慑,一个心怀感恩的国家将永远不会忘记他在这方面的贡献。”巴国防部长佩尔韦兹·哈塔克也发文表示,对汗博士的离世“深感悲痛”,称这是“巨大的损失”。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称,10日上午,巴内政部长谢赫·拉希德主持会议商讨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治丧安排。随后巴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将为这位国家的“核弹之父”举行国葬,将降半旗致哀,政府和军方代表均将出席葬礼,葬礼现场将采取严格安保措施。当天下午,葬礼在首都伊斯兰堡北部的费萨尔清真寺举行。

  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葬礼现场情形称,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棺椁覆盖着巴基斯坦国旗,费萨尔清真寺现场有成千上万人前来送别,随后棺椁在伊斯兰堡一处公墓下葬。

  阿卜杜勒·卡迪尔·汗1936年出生于当时仍是英国殖民地的印度博帕尔一个穆斯林家庭。1947年印巴分治后,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全家于1952年移民巴基斯坦。从卡拉奇大学毕业后,他求学于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获得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留在欧洲工作了一段时间,曾就职于欧洲重要的铀浓缩离心机研发机构,后于20世纪70年代返回巴基斯坦,1976年主持建立了巴基斯坦第一座核实验室——汗研究实验室。

  20世纪80年代,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多次以半官方身份宣称巴基斯坦掌握了制造核武器所需的全部原料和设备,以此威慑秘密开展核武器研究计划的印度。1998年,印度再次开展核试验,并正式公开宣布拥有核武器。同年,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监督开展了巴基斯坦第一次核试验并取得成功。巴基斯坦也正式成为拥核国家。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日称,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使巴基斯坦在核领域与劲敌印度并驾齐驱,使得国家防御坚不可摧,因而在国内备受推崇。

  《论坛快报》称,阿卜杜勒·卡迪尔·汗长期担任汗研究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兼负责人,领导巴基斯坦核项目约25年,获得多项国家荣誉和勋章。

  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一直被美国等西方国家视为从事国际核扩散活动的“危险人物”。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美国指控他窃取铀浓缩技术,还搞核扩散活动,向多国走私核技术。迫于美方压力,2004年,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曾承认他在没有获得巴基斯坦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向多个国家泄露核技术。巴时任总统穆沙拉夫赦免了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并将其软禁,直至2009年解除软禁,不过此后他的行动仍受到监控。近年来,阿卜杜勒・卡迪尔・汗身体长期抱恙,基本已远离公众视线。据媒体报道,他在伊斯兰堡一处别墅里度过了晚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