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军领袖白朗后人: “您不要挂念后辈我们生活得很幸福!”

2021年10月11日07:4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红汛黄婷

  本报讯10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辛亥革命烈士樊钟秀的孙子樊振豪依然住在宝丰县大连庄樊家的老宅,他在家中收看辛亥革命纪念大会后也激动不已。他拿出爷爷的遗像端详许久热泪满眶:“您征战一生,为了民主革命付出了巨大努力,后人不会忘记您!后辈们现在的生活不正是您渴望的吗?”

  辛亥革命烈士樊钟秀是平顶山石龙区夏庄人,在孙中山的领导下,坚守民主共和信仰,1923年被孙中山任命为豫军讨贼军总司令、建国豫军总司令。1926年率部参加北伐战争,在南阳、邓县一带追击吴佩孚。1930年初被冯玉祥编为第八方面军,自任总司令参加中原大战,被孙中山先生誉为“好同志,真革命”。1930年牺牲于许昌战场,时年42岁。冯玉祥将军亲自为其扶灵,运至郑州祭奠数天,后运于北京安葬在西山碧云寺。

  在平顶山石龙区大刘庄,白朗的重孙白铁牛一家,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候观看,当雄壮的国歌响起的时候,白铁牛禁不住哽咽了起来:“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我老爷爷浴血征战想要得到的。”

  刚刚下过一场雨的白朗墓地道路泥泞,白铁牛带着家人来到坟前拜祭。白朗玄孙女含泪拜祭太爷爷:“您不要挂念后辈,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幸福!”

  据平顶山新华区史志办提供的《平顶山革命史》资料记载,白朗起义是辛亥革命后全国最大的农民起义。白朗义军1911年10月兴于宝丰,先后转战豫鄂皖陕甘5省,接受了革命先驱黄兴的指导,擅长游击战,在历时4年的时间里,以2万义军同北洋政府军20余万人作战,给袁世凯的军阀统治以沉重打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