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塞上儿女一家亲: 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宁夏山川

2021年10月11日20: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彭俊 王静远 邢明):近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在宁夏举行。本次网络主题活动聚焦塞上江南的沧桑巨变,讲述宁夏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宁夏各族干部群众,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描绘了一幅幅民族团结的动人画卷、唱响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时代赞歌。

  社区治理精细化,邻里和谐一家亲。“免费理发”“缝纫服务”“邻里节”……银川市西夏区盈北社区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从点滴做起,让各族居民像一家人一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距盈北社区六公里的玫瑰园社区,一直在探索居家养老的途径,成立了“680爱心联盟”,让60岁的年轻老人去帮助80岁的年长老人,让身体好的老人去帮助身体差的老人,互帮互助让社区各族老人的笑容更加灿烂。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走路带风、做事干练的王兰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她成立“王兰花热心小组”,每天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邻里解决琐事、化解纠纷,协助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逻……16年如一日,兰花志愿者不求任何回报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他们的共同信念。如今,在吴忠市,“兰花”朵朵遍地开,人人都是兰花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温暖着每一个角落。

  “山海”共建 ,闽宁协作共走致富路。刘莉是电视剧《山海情》中“白麦苗”的原型之一,8年前她从固原搬迁到闽宁镇。8年来,对于幸福,刘莉不断有新的体会:刚开始搬迁到闽宁镇,有新房住有自来水就是幸福;接下来,可以去打零工,能够挣到工资,就觉得很幸福;一段时间后,能够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还能够陪伴家人,就感到幸福;成为车间长期工,虽然是打扫卫生,但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干,就有幸福感;现在能够带着自己农村的姐妹一起走上致富路,感到更幸福了……马燕一家是从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移民到闽宁镇原隆村。马燕通过村上的扶贫干部的介绍来到闽宁电商扶贫车间工作。这份工作带给了她很大的改变——以前不爱说话,也不愿与邻居打交道,现在变得活泼了,为人生开启了新的可能。

  打造特色产业,夯实民族团结根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村容村貌优美、民风淳朴,当地村民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智慧民宿,采取“民宿旅游+餐饮住宿+果树认养+土特产销售”的模式,让游客享受到住宿餐饮、生活体验和特产带货“一站式”服务。发展民宿,不仅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还促进了民族团结。下一步,永新村将着力打造乡风浓郁、民族韵味独特的乡村旅游胜地,让更多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固原市西吉县大力发展生态肉牛养殖示范园区,通过合作社的服务站带动农户,形成完整的养殖产业链。合作社帮助村民拓宽了收入渠道,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脸上。固原市原州区素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称,海拔高、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土壤深厚且有机质含量高,为原州区打造高品质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科技是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原州区开发出鱼类和蔬菜共生的农业种养新模式,通过水循环系统将鱼粪便等经分解、过滤后转化为供蔬菜吸收的营养物质,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了效益,让村民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