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拆“盲盒”教你防网络诈骗 这届网络安全博览会看点满满

2021年10月12日11:0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关注的焦点。10月11日至17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将在陕西西安举行,同期还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线上主题晚会、网络安全教育云课堂、网络安全赛事等活动,大河网记者将带你直击第一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10月11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首次尝试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的本届网络安全博览会也是看点满满。走,大河网记者带你到现场体验一番!

“盲盒”体验AI拦截骗子、“钱”保健操边跳边防骗...... 这些“神器”教你防网络诈骗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网络安全的风险正在被技术不断放大,电信网络诈骗等频频出现,如何防范?大河网记者在展区看到了不少“神器”。

在蚂蚁集团展区,守护网络安全的底层技术隐私计算、蚂蚁链、AI隐私保护自动巡检等逐一亮相。其网络安全宣传方式也别出心裁,AI反诈互动用“盲盒”的形式带你走进骗子的套路,一套高能“钱”保健操边跳边学反诈口诀……

“在本次网安周,我们首次将反诈情报洞察、交互式风控劝阻、被骗资金追冻返等在内的涉及反欺诈的全链路技术环节一站式公开,让观众能直观认识到防范诈骗的重要性。”蚂蚁集团安全科技首席技术官李俊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现场,李俊奎边分享边向记者介绍,观众点击任选“盲盒”后,会看到一个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骗局拆解短片,带大家走进骗子的套路。观看骗局后,假如有观众选择走到去支付宝转账那一步,那他可能会收到一条风险弹窗提示诈骗,执意转账还可能要做套防骗考卷,甚至会收到客服的叫醒电话。

李俊奎表示,蚂蚁集团基于可信AI的IMAGE风控体系,构建了一套“蚂蚁反欺诈智能风险感知与响应系统”,不同于传统的响应型风险防控,该系统着重打造主动型风险感知、风险分析和交互劝阻的能力,从而在支付宝体系内打造起一套从“信息泄露防治—风险预警—异常操作捕捉—风险交易阻拦—线下精准打击”的全链路防控体系,属行业内首创,目前日均成功保护的潜在被骗资金1500万。

此外,电信网络诈骗中,骗子往往用花言巧语给受害人洗脑。蚂蚁集团还联合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在现场展示了一套更洗脑的钱保健操,一共八个动作,包括“洗白征信不轻信”、“压住手肘不转钱”等等容易中招的套路,动作由专业健身教练编写,让人舒展筋骨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对应的反诈知识,守好钱袋子。

大河网记者还注意到,在腾讯安全展区展示的腾讯手机管家&电脑管家双管联动15. 0 版本的“管理站”,也是基于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头次打破平台壁垒,辅助制定了全面精准的反欺诈联防联控解决方案,引发众多参展者关注。

“腾讯手机管家& 电脑管家双管联动15.0 版本开启了跨平台、全链路的安全防护模式,可实现电话、短信、婚恋社交APP等跨平台诈骗拦截,厘清事前中后及端内外的完整欺诈链路,辅助制定全面精准的反欺诈联防联控解决方案。”腾讯安全市场经理梁婧向记者介绍。

大数据、漏洞挖掘、APT追踪......“安全大脑”帮助城市实现安全运营

伴随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推进,传统行业与数字化技术持续“基因重组”,作为能够实现数据规模化与高密度聚集的主要载体,数字城市成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但从安全角度来看,数字城市的高速发展也让安全风险持续加剧。

“我们展区主要展示了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在国家、城市、行业、企事业数字化场景下的落地成果,这套框架目前在郑州也有落地。”在360政企安全集团展区,该集团副总裁卜思南向记者介绍。

卜思南表示,在城市基地部署的本地安全大脑系统,能帮助城市实现完整的安全运营闭环。另外,为了让城市管理者及时获取真实安全情况,360融合了大数据、漏洞挖掘、APT追踪、情报利用、网络测绘、攻防对抗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打造了全网态势感知平台,描绘了一张上至全国下至街道、区域间可以横向对比的全息地图,能准确定位到漏洞、威胁实际发生的街道和楼宇,帮助城市运营者快速定位攻击和威胁。

“如针对西安呈现的整体安全态势,我们能及时发现金融、政务、关基等领域的威胁情报、失陷资产、高危漏洞等。我们也能帮助城市发现潜在的高级威胁风险,定位隐藏的APT组织攻击。”卜思南说。

在奇安信集团展区,大屏展示的城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安全运营服务平台也吸引了大批与会嘉宾驻足讨论。“这是我们针对在西安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周制作的一套虚拟化系统,通过现场展台的可视化大屏,可以直观地看到我们面临的网络攻击情况、安全风险等,这对于提升城市网络安全建设水平有非常大的帮助。”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下,奇安信通过安全规划、安全能力、安全人才和安全生态的建设,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威胁情报等能力,建立制度化、流程化、场景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多维安全运营中心,提高城市整体的网络安全管理效益和治理水平,确保与城市关键基础设施生产相关的业务持续稳定运行。

据悉,本届博览会由线下展和线上数字化展会两部分组成。线下展览面积约1.6万平米,共70余家单位、企业参展;线上数字化展会于10月11日至未来一年,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网上展示。

       专题

  专题 |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热点聚焦

  ·一分钟聚焦2021国家网安周!首次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西安启幕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展示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线上+线下,这场博览会邀你参加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在郑州启动

  河南在行动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今日在郑州启动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信阳市活动开幕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洛阳市宣传体验展开幕

  网络安全小黑板

  ·网络安全小黑板 | 网络安全必备技能之生活篇

  ·网络安全小黑板 | 网络安全必备技能之工作篇

  ·网络安全小黑板|勒索软件防范指南

  ·网络安全小黑板 | 我的隐私谁做主?不得不看的网络安全四大问题

  ·网络安全小黑板 | 手机突然变静音,当心有诈!

  ·网络安全小黑板 | 手机如何安全使用“公共Wi-Fi”

  ·网络安全小黑板 | 如何发现网络问卷的“醉翁之意”

  ·网络安全小黑板 | 如何快速处理个人信息泄露问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