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呼吁采取气候行动 确保抗疫和持续复苏

2021年10月12日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联合国新闻网11日报道,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召开前夕,世卫组织发布气候变化与健康特别报告及公开信,阐述了全球卫生界对气候行动的立场,呼吁各国领导人和参会国家代表团加紧采取气候行动。

  报道称,代表全世界至少4500万医生和卫生专业人员的300个组织(代表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卫生人员)签署了这封公开信,呼吁各国领导人和参会国家代表团加紧采取气候行动。 

  卫生专业人员在信中称:“在世界各地的医院、诊所和社区,无论我们在哪里提供护理,我们都已经在应对气候变化对健康造成的伤害了。我们呼吁参加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的每个国家的领导人及其代表,通过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来避免即将到来的健康灾难,并将人类健康和公平置于所有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的核心位置。”

  报道指出,在发布这份报告和公开信之际,前所未有的极端天气事件和其他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命和健康造成越来越大的损害。热浪、风暴和洪水等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造成数以千计的人死亡,数以百万计人的生活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卫生保健系统和设施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承受了巨大压力。天气和气候变化危及食品安全,并加剧了食物源、水源和病媒传播疾病(如疟疾等)。气候变化还对心理健康产生了影响。

  世卫组织的报告指出,“化石燃料正在残害我们。气候变化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威胁。所有人的健康都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但最脆弱和处境最不利人群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

  研究显示,全世界每分钟有13人死于空气污染。空气污染主要由化石燃料引致。空气污染也助长了气候变化。

  报告认为,需要在能源、交通、自然、食品系统和金融等各领域采取重大行动,保护人民健康。报告明确指出,在增进公众健康方面,实施宏伟的气候行动有巨大的成本效益。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新冠大流行揭示了人类、动物、环境之间的密切、微妙的关系。一些不可持续的选择毁损了地球,也毁损了人类。世卫组织呼吁所有国家在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上承诺采取果断行动,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1.5°C以内。这是正确的做法,符合我们自身的利益。”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