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下游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 山西6000余公里公路灾损

2021年10月12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10月12日电 (杨佩佩)记者12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2日至7日,山西迎来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受此影响,汾河下游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全省37条河流暴发洪水,6021.36公里公路灾损。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表示,近日,山西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平均降雨量119毫米,汾河流域平均降雨量132.6毫米,均远超历史同期最高值。

  据统计,全省37条河流暴发50立方米/秒以上的洪水。汾河流域襄汾柴庄断面洪峰流量达1400立方米/秒,新绛段洪峰流量达1125立方米/秒。42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乌马河、象峪河、汾河、磁窑河等堤防决口。

  截至11日,全省10市、87县、653个乡镇的水利设施出现不同程度损毁。初步评估,水利工程设施、在建工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直接经济损失16.04亿元人民币,后续情况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此次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山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灾损严重,多地公路发生地质灾害,部分公路出现阻断,设施损坏等情况。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李贵顺介绍,山西全省公路灾损6021.3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受损6.26公里,塌方4.62万方,边坡坍塌260处,路基路面沉陷65处。此外,晋城、阳泉、晋中、运城等市部分水运码头、渡口及航道损毁严重,目前均已停运。

  山西交通运输部门已出动抢险人员68917人,投入各类机械13453台件。截至11日,高速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30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已抢通19处,农村公路已抢通2800处。

  李贵顺表示,经各方努力,当前山西道路运输网络基本恢复畅通。因受损严重,部分公路仍处于阻断状态,正在加紧开展恢复重建前期工作。(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