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把“创新触角”伸得更远

2021年10月13日07:16

来源:河南日报

  □赵志疆

  重构创新平台、补齐创新短板,高端人才要吸引过来,“创新触角”也要延伸出去。“飞地经济”能有效实现资源互补、协同发展,在科创资源丰富地区设立科创飞地、异地孵化器,“借地”“借脑”开展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能有效解决创新资源偏弱、企业引才留才难等瓶颈,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链接即拥有”。对一些企业而言,链接创新要素有时比落地创新要素更具可行性。万物互联的时代,包括人才在内的各种资源要素都在加速流动,科创飞地正是主动链接优质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浙江积极布局科创飞地,“借脑研发、柔性引才”,走出了一条“研发在上海、生产在浙江”的协同创新之路,我省部分企业也开始在沿海城市设

  立研发机构。以“在外研发+本地制造”为载体“借力借势”,带动创新资源向中原流动,项目孵化与产业化联动发展的“任督二脉”就能渐次打通,助推创新高地的隆起。

  链接带来更多资源,激活更多项目。创新资源天然具有集聚效应,把“创新触角”伸得更远,实现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创新要素间的强链接、超链接,就能集聚强大的创新向心力,驱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