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两个确保” 交上出彩答卷丨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 着力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访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

2021年10月13日07:1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省委工作会议对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作出全面部署,特别强调洛阳要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为洛阳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10月10日,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不久召开的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洛阳实际,明确提出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

  落实省委提出的“两个确保”,今后五年洛阳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江凌说,建强副中心,既要“强”在经济总量上,也要“强”在发展质量、增长动能上;既要“强”在产业发展能级上,也要“强”在城乡建设水平、社会治理效能、人民生活品质上;既要“强”在自身综合实力上,也要“强”在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上。形成增长极,既要在经济增长上成为一“极”,也要在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城市功能、文旅融合上成为一“极”。

  “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十大战略’,创新既摆在首位,又贯穿始终。”江凌说,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必须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激发创新活力,让创新成为洛阳最鲜明的城市特质。这是洛阳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重塑洛阳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新发展阶段的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包括科技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功能创新、模式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领域创新。江凌说,洛阳将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

  以观念创新开创发展新局。积极学习借鉴先行地区的新理念新思路,着力解决思想僵化、思维固化问题,加快形成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以思想观念大解放推动改革发展大突破。特别是要破除计划经济思维、树牢市场经济意识,善于运用市场力量推动发展,而不是依赖于行政手段。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机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发展创新型产业,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统筹起来,不断完善科技研发体系、转化体系、服务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成规模超万亿的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以建设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市域试点为抓手,以激发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基层活力为重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深层次改革,在破解体制机制瓶颈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特别是要找准突破口,在有条件的领域通过率先改革形成体制机制新优势,实现跨越赶超。

  以城市功能创新增强聚合能力。顺应城市建设正由传统城市向平台城市转变的趋势,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科技、教育、文化、医疗中心,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做强与城市定位相匹配、与现代化建设需要相适应的功能,把洛阳打造成聚合优质资源特别是创新资源的“强磁场”。

  以发展模式创新重塑区域发展格局。顺应地区发展差异化、区域发展一体化的趋势,科学确定都市区、环都市区、南部生态发展区的发展定位,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在非均衡发展中更好实现发展的均衡。高质量建设洛阳都市圈,加强与郑州都市圈的协同联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洛阳能不能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关键就看能不能在以创新引领发展上取得突破。”江凌说,洛阳全市上下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重创新、谋创新、抓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以全面创新拼出洛阳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