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年终不到三个月物流企业全力以赴准备“逆袭”

2021年10月13日07:3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重卡多个月份销量不及去年同期,今年物流行业能实现预期增长目标吗?

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及增长趋势图数据来源: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21年上半年全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及各指标平均值(%)数据来源: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文/图

  2021年,河南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将达到16.7万亿元,增长7%左右。这是今年年初省社科院出版的《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1)》对2021年河南省物流业运行分析预测的数据。

  如今,三季度已然过完,2021年还剩两个多月的时间,重卡市场却传来9月份销量大降60%的消息,河南物流行业预期的增长目标还能实现吗?

  数据9月份,全国重卡销量同比下降60%

  这几天,有一个数据被物流人频频提及。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掌握的数据,今年9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6万辆左右,环比上升17%,同比下滑60%,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万辆。据了解,相较去年,这是从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五个月的同期数据下滑。

  作为物流企业赚钱的工具,重卡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这是否能说明物流运输市场萎靡不振,购车需求低迷?

  对比往年数据发现,二者的数据变化呈正向关系。2015年以来,我国重卡销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其中2017年增速最高,达到53.42%;2019年重卡销量为117.4万辆,同比增长2.26%;2020年,在新基建及城市更新等项目推动下,重卡又一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销量达到162.3万辆。

  与此同时,中国物流行业也是一路高歌。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52.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2018年同比增长6.4%;2019年同比增长5.9%;2020年同比增长3.5%。

  现状多家物流企业货量下降明显,十一长假不停业

  全国重卡销量大跌,会否影响整个河南物流行业?今年6月底、7月初时,河南商报记者曾走访了数十家物流企业,有95%的企业都表示,上半年货量下降了5%至30%不等。其中,新郑春天物流园B区内有50多家中小专线物流,这些物流公司的货量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达发物流反映,今年货量下降了5%左右;贰仟家物流称,4月份、5月份,公司货量下降7%左右;丹妮物流园则称,其货量下降20%左右。

  不但如此,相比往年,原本进入6月份才是淡季,但今年5月中下旬就提前进入了淡季。

  方圆物流、创新物流总经理田广建在物流行业已深耕几十年,之前每次遇到困难,他都很乐观,但今年,他说自己第一次感觉到经营压力。“今年创新物流的货量和去年同期相比,递增没达到预期,甚至还有点滑坡。方圆物流的资源更丰富一些,虽然实现了递增,但递增幅度不大,很吃力。”田广建说。省物联秘书长李鹏则透露,据全省交通部门监测,今年前5个月,重点高速公路路段的货车流量减少了30%左右。

  这种情况下,7月20日,河南突降暴雨;8月初,再现疫情。汛情、疫情的叠加,上高速必须提供通行证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要求,都让物流行业举步维艰。省发改委、省物联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受疫情、汛情影响,全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连续下降至44.3%,低于全国平均值5.2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10.2个百分点。

  往年的国庆节,物流企业基本都会放两三天假。但今年,不少物流企业选择了“正常营业,不放假”。多家物流企业负责人坦言,要把因汛情、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利好新能源物流车大卖,上半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4.1%

  也有好消息不断传来。河南物流行业也许还有转机。在重卡销量有所下滑时,新能源物流车的销售却“一路向好”。

  达示数据DaaS-Auto显示,今年前8个月,长安新能源物流车在河南共销售了7151辆,而去年全年才销售了1590辆,前者销量是后者的4.5倍;五菱荣光EV新能源物流车,今年前8个月在河南卖了30940辆,去年全年销量为22543辆。

  同时,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物联独家获悉,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深化,全省社会物流供需两端共同发力,需求规模稳定增长,运行效率不断提升,物流业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2021年上半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4.1%。

  从需求结构来看,进口货物物流总额迅猛增长,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和外省流入物品总额较快增长,工业品物流总额、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和农产品物流总额稳健增长。其中,上半年,全省机场货邮吞吐量达34.2万吨,增长33.6%,客货吞吐量居中部六省第一位。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34.1万吨,增长33.6%,在全国大型货运机场中排在第6位。上半年,全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值为55.1%,高于去年同期6.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快递物流表现仍然很突出。省邮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6.56亿件,同比增长52.9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99.71亿元,增长34.95%。

  眼下,物流行业已进入每年的经营旺季。双11、双12即将到来,河南物流行业能否实现逆势翻盘,就看剩下的这两个多月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