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救援队赶赴山西,3天转移群众500人

2021年10月13日09:1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洛阳神鹰救援队偃师大队队员们在转移被困群众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袁敏文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西人民挺住,我们来了。带着河南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会像你们支援河南一样,全力以赴帮助你们与洪水抗战到底。洪水不退,我们不归。”这是洛阳神鹰救援队偃师大队队长马纪伟,赶赴山西新绛县参与抗洪救灾,于10月9日凌晨3点22分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

  刚到新绛,就被感动包围

  10月7日下午,山西新绛县汾河段河堤发生决口。10月8日晚,洛阳神鹰救援队偃师大队紧急集结10名队员,带着2辆救援车、2艘冲锋舟奔赴灾区。“山西是河南的兄弟,今年7月,我们受灾的时候,山西救援力量前赴后继赶赴河南。这一次,山西人民有难,河南人民绝不会袖手旁观。”马纪伟说。

  救援队连夜冒雨赶到山西,下高速时,一位当地的好心人帮忙交了242元的过路费,理由很简单:“代表新绛人民感谢你们。”到达新绛县,已是凌晨两三点,救援人员刚下车,一对夫妇端着一盆刚煮熟的鸡蛋,塞到他们手里。“这是灾区人民对我们救援人员最热情的迎接方式。”马纪伟动情地说道。

  生日在忙碌的救援中度过

  10月9日,是马纪伟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家人在旁,他的这个生日在冲锋舟上度过。面对着积水,救援人员神色凝重。当天,洛阳神鹰救援队偃师大队共转移群众100多人。救援进行时,一位脱困群众说:“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

  10月9日救援工作结束后,当地一家教育机构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了住宿的地方,工作人员还准备了热水、凉拖鞋、棉拖鞋、袜子……“从这些细小的环节,就能看到新绛人民的热心和真情,这深深感动着我、感动着我们所有救援人员,也更加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公益救援中,我将竭尽所能、全力以赴。”马纪伟在朋友圈中写道。

  在冰冷的水中转移被困群众,队员们被冻得瑟瑟发抖

  10月10日,洛阳神鹰救援队偃师大队前往山西稷山县开展救援,在冰冷的水中转移被困群众,队员们被冻得瑟瑟发抖。

  10月10日中午,救援队在一家餐厅吃饭,当老板得知他们是从河南洛阳赶来救援灾区的人员后,说什么也不肯收餐费。

  10月11日,神鹰救援队偃师大队留下部分队员驻守稷山县,其他队员赶回新绛县继续投入到救援工作中。10月12日上午,记者联系队长马纪伟得知,目前他们正在备勤,同时积极和有关部门保持联系,一旦有需要随时准备出发。

  截至目前,洛阳神鹰救援队偃师大队已转移群众近500名。

  “因为我们淋过雨,所以想为兄弟撑把伞。除了我们,其他救援力量也在努力。还是那句话,‘洪水不退,我们不归’。”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