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务违约风险推迟 两党却仍“拿国家钱包玩政治游戏”

2021年10月13日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众议院最终批准提高债务上限,政府借款限额暂时提高到28.9万亿美元,因此违约风险将至少推迟到12月初。然而,媒体指出,美国两党间就此产生的激烈争吵和政治缠斗,仍在继续,被批“议员们是拿着国家钱包在玩游戏”。

  【你赞成我反对 两党投票“对着干”】

  路透社报道称,以微弱优势控制美国众议院的民主党人以219对206票的结果,通过了将债务上限提高4800亿美元的议案。投票是按照政党路线进行的,每一张赞成票都来自民主党人,每一张反对票都来自共和党人。

  预计美国总统拜登将赶在10月18日之前,签署该项措施,使之成为法律。美国财政部预估,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到10月18日,它将不再有能力偿付美国的债务。

  报道指出,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提高债务上限议案,避免了人们对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可能首次陷入违约的担忧。但是,这也仅仅将潜在违约日期推后大约7周,美国两党将继续围绕债务上限问题进行争斗。

  议员们必须在12月3日之前通过支出法案的立法,否则美国政府将关门。

  【激烈争吵 党派斗争蠢蠢欲动】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日前曾写信给拜登,表示他不会与民主党人合作,再次提高债限。

  但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希表示,她希望未来两党能够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解决方案。

  佩洛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民主党的提案允许财政部提高债务上限,且国会有能力加以否决,这是“有可取之处的”。

  她还重申,民主党人不希望动用所谓的“立法协商(reconciliation)”的程序性手段来提高债限。如果共和党继续拒绝合作,立法协商的程序将让民主党以51张同意票就能提高债限,无须遵照参议院阻挠议事规则中所规定的60票。

  据报道,美国参议院上周投票通过了提高举债上限。在当前激烈的党派斗争时代之前,这类表决仅是例行性工作,但现在却演变成激烈争吵。

  【债务上限之争 与选举密切相关】

  共和党试图将这一举措与拜登的目标联系起来。拜登的目标是,在对抗气候变化的同时,也通过数万亿美元计的法案来支持基建与社会服务。

  佩洛希说,她对民主党人能够“及时”做出调整以减少其社会政策计划的成本,感到乐观。当被问及民主党人是否能在10月31日之前做到这一点时,她重申说,“感到乐观”。

  另有迹象表明,民主党有可能妥协。进步派民主党人告诉记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希望保留这个数万亿美元法案中的所有拟议方案,同时缩短削减其整体成本的时间。

  报道称,长达数月的债务上限之争与2022年11月的国会选举密切相关,届时共和党人正试图在参众两院获得多数席位。

  民主党立法者担心,如果共和党抵制未来提高债务上限的努力,将使他们在未来一年中面临政治攻击,指责民主党人在财政上渎职和无视不断膨胀的债务。

  但民主党人反过来指责共和党人,宁愿让国家债务违约,以在政治上得分。

  据报道,在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在民主党人的支持下,债务限额提高了三次。(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