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延误、检测迟缓……英议会报告批防疫“严重失误”

2021年10月13日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议会12日发布调查报告,评估英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报告批评约翰逊政府在新冠疫情初期消极抗疫、漠视国民生命,是英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失误之一”。

  【英国议会报告评估抗疫举措】

  12日,由英国议会跨党派议员组成的健康及社会关怀委员会和科技委员会,公布了首份关于英国抗疫行动的权威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主要评估英格兰地区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

  报告指出,当局早期听信部分科学顾问的建议,想要控制传播速率,让民众分批染疫以达成“群体免疫”,而非直接遏制疫情,结果害死很多人,也贻误了第一次封城的时机。

  另外,英国在封锁边境、实施社交距离规定和检测方面均反应迟缓,既没有学习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没有像其他一些欧洲国家那样及时调整政策。

  报告指出,英国2020年1月底发现病例,3月却突然叫停小区检测,直到5月28日才推出国民保健制度(NHS)检测与追踪系统。但这个系统同样缓慢且混乱。

  自2020年年初爆发新冠疫情至今,英国受感染的总人数约为820万,13.8万人因新冠病毒死亡。报告称,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和平时期遭遇的最大困难”。

  【“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失误之一”】

  这份报告分析了英国抗疫过程中多个关键领域的举措,并对其中的失误进行了反思。

  ·疫情之初封城延误

  英国出现第一例感染病例是在2020年1月31日,但到3月23日才宣布封城措施。报告认为,在疫情出现后,英国政府的应对策略是希望加以管控,“通过感染达到群体免疫”,而不是阻断病毒的蔓延。

  报告称,英国政府的这一对策是基于以往处理流感的经验,而且是在英国紧急卫生科学顾问小组(Sage)的建议下采取的对策,但是英国上下的所有政府官员都没有对此提出异议,显示“一定程度的群体思维”。

  这就意味着当亚洲等其他地方的国家在新冠病毒蔓延后立即采取严格的边境管制后,英国并没有以开放的思维接纳采用同样的措施。

  随后,英国科学家在3月16日改变了建议,政府又等了一周之后才宣布封城。报告认为,在疫情最初几周迟迟没有封城和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和决定,堪称“英国历史上最重大公共卫生失误之一”。

  ·病毒检测和跟踪系统“又慢又乱”

  报告还批评新冠检测和追踪系统推出“又慢又乱”。

  英国早在2020年1月就研发出病毒检测,是最早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的国家之一,但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的第一年当中却没有将这一科研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检测和跟踪系统。

  社区检测在2020年3月停止,在疫情高峰的数周时间内,只有那些住院的病人接受检测。英格兰的医疗保健体系NHS直到2020年5月才推出检测和追踪系统,报告称该系统的开始“缓慢、不明确而且经常混乱”。

  ·疫情暴露出不平等

  这份报告还指出,新冠疫情加剧了现有的社会、经济和健康方面的不平等,需要认真对待加以解决。报告特别强调了少数民族群体、有学习障碍和自闭症的人的新冠感染死亡率“高到令人无法接受”。

  少数民族的新冠高死亡率有各种原因,其中包括可能的生物原因和因住房和工作条件而增加的接触风险。对有学习障碍的人而言,则没有充分考虑到封城隔离会对他们产生的不利影响。

  在疫情初期,老人护理院的防疫也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在没有充分测试或隔离的情况下,迅速让老人出院进入护理院,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说明这一疏忽。

  再加上未经检测的工作人员将病毒从社区带入老人院使情况雪上加霜,造成数以千计的人死亡,而这些死亡本是可以避免的。

  【疫苗研发和推广成功】

  另一方面,报告对英国疫苗的研发和推广工作提出了表扬。报告称,新冠疫苗研发和推广是史上控制疫情最有效的一次大行动,并将最终帮助拯救英国和世界各地无数人的生命。

  截止今年10月10日,英国已经接种了9400万剂新冠疫苗。

  在疫情初期采取的一个关键步骤是根据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Patrick Vallance)的建议,成立了由科学家、国家卫生系统和私营部门的尖端人才组成的攻关小组,而风险资本家凯特·宾汉姆(Kate Bingham)在其中发挥了“有胆略的领导作用”。

  报告说,英国也致力于新冠病人的治疗研究,用如地塞米松治疗法等的康复试验工作,是英国应对新冠疫情的另一个真正领军世界的方面。

  另外报告还赞扬医疗系统和政府应对疫情增加了重症看护能力,确保绝大多数需要住院的病人都得到应有的治疗。

  【病逝者家属:亲人的死亡无法弥补】

  英国内阁办公室事务部长斯蒂芬·巴克利12日表示,他没有看这份报告,并第11次拒绝为抗疫不力道歉。他辩解说,政府完全遵从科学,拖延2个月才实施第一次全国封城也是“基于当时的科学建议”。

  巴克利强调,政府以最快速度分发了疫苗。但“新冠丧亲家庭争取正义”组织对此大为不满,形容这番言论漠视病殁者家人的痛苦。该组织发言人布拉迪表示,疫苗计划再成功,也不能“弥补”十几万英国人的死亡。

  布拉迪称:“这份报告就是一个笑柄,它只对政治争论感兴趣,而完全不关心那些因为新冠病毒失去父母、配偶和孩子的人的感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