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风雨同舟 谱写抗洪壮歌

2021年10月13日14: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节目一开始,首先进入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报道。提起洪水,我们不会忘记1998年那场天灾;提起抗洪,那句“人在堤在,堤亡人亡”响彻至今。1998年夏天,长江、松花江、嫩江水域出现特大洪涝灾害。危急时刻,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广大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以血肉之躯筑起千里长堤。在那一场气壮山河的抗洪抢险斗争中,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历经时间淬炼,抗洪精神也成为中华民族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鼓舞我们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壮歌铸造丰碑

  长江之畔的九江抗洪纪念广场,一座四面镂刻着“1998”的纪念碑巍然矗立。就在纪念碑不远处是九江抗洪纪念馆,其所在地,也正是1998年长江九江城防大堤第四至第五闸口决口处。

  时任武警江西省总队九江支队教导队大队长 陈文生:钢管被水冲得嗡嗡嗡作响,如果到下面去填沙袋,那是有生命危险的。作为一个军人,就要牢记使命、在所不辞,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贡献生命也是心甘情愿的。

  “人在堤在,堤亡人亡”,危急时刻,广大官兵以勇敢的气魄和坚定的毅力,在抗洪一线奋勇抗击,一次又一次战胜了洪峰。

  不怕困难 顽强拼搏 筑起钢铁长堤

  在第83集团军某旅的沙家浜连荣誉室内,指导员正在讲述连队当年抗洪的故事。接到集结命令的时候,这支部队正在进行精简整编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官兵喊出了“我不知道明天要干什么,但我知道今天要怎么干”的铮铮誓言,火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第83集团军某旅技术维护室主任 杨文岐:当年参加九八抗洪的时候,我还是连队的一名指导员,身边有许多战友都是刚宣布完退役命令,但是当部队接到抗洪的通知时,他们穿上军装,穿上救生衣,毫不犹豫地投身到抗洪抢险工作中。

  坚韧不拔 敢于胜利 抗洪精神代代相传

  第73集团军某旅反坦克导弹连,在九八抗洪中,是第一个发现险情,第一个组织群众转移,第一个投入封堵决口的连队,因此被授予“抗洪模范连”荣誉称号。

  “抗洪模范连”战士周宇航来自江苏,1998年他出生时,洪水淹没了他的家乡。从小听着解放军抗洪的故事长大,周宇航立志成为一名军人。去年,江西九江遭遇洪水,得知部队要去抗洪抢险,他郑重写下请战书。

  第73集团军某旅“抗洪模范连”战士 周宇航:能够分配到“抗洪模范连”,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一定要发扬抗洪精神中提出的“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必胜信念,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第71集团军“济南英雄连”连长 孙金龙:我们每一名官兵都是抗洪精神的传承者和继承者。当洪水来临,堤坝就是我们的战位。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是我们的回答。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一首《为了谁》记录了当年那段壮阔的历史,也诉说着人民军队的宗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堤,又一次展现了我军“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经历过惊涛骇浪洗礼、抗洪斗争淬炼的部队,传承伟大抗洪精神,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 高宁: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抗洪精神,就是要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最大限度凝聚起全民族共同奋斗的力量;就是要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不断增强国家整体综合实力;就是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坚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信心决心,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