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COP15让春城共识在全球结出多彩果实

2021年10月13日14:21

来源:央广网

  彩云之南,秋色醉人。万物共生,欣欣向荣。

  金秋十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全球盛会,世界瞩目。四方来客,共绘蓝图。

  春城昆明,在这场以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讨论中,中国同各方凝聚共识,共商新战略,同启新进程,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

  COP15,表明保护决心。大会召开前,中国政府发布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明确提出中国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这是宣言,是承诺,是决心。大会的召开,进一步表明中国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憧憬,传播了中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危机面前,中国有决心、有信心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重塑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COP15,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制度建设、法规完善、人才培养、技术提升上积累了丰富、有特色的经验,治理能力与日俱增,治理成效举世瞩目。大熊猫、朱鹮、亚洲象、藏羚羊等多种濒危野生动物转危为安,数量持续下降的态势得到基本扭转。中国的保护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COP15,展现大国担当。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建设美好家园需要各国合力。保护生态、维护生物多样性更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奏效。中国多次重申共建意愿,希望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这是大国格局,也是大国担当。中国的合作倡议,值得全球响应。中国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承诺,也正在成为实际行动。

  万物有灵,生生不息。这场春城的相聚,将会有宣言、有承诺、有共识,也将在全球各地得到响应,并在行动中落地开花,结出多彩、丰硕的果实,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喜添新丁,为人类美好家园增光添彩。这样的美好愿景值得期待,更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努力。(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