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嘉宾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共商全球性挑战问题

2021年10月13日16: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12日电(记者陈尚营、周畅)12日上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安徽省蚌埠市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开幕。本届年会共设置6个主题论坛和4个专题对话,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

  据了解,本届年会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文化多样性和“一带一路”等重大课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气候变化、减贫和科技发展等全球性挑战问题方面,邀请各界人士多角度、多方位展开讨论,充分交换意见。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介绍,作为一个文化论坛,希望能充分发挥文化在沟通、凝聚人心方面的独到作用,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维护和平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用对话打破沟通的壁垒,用智慧点亮前进的方向,用文明建构人类的未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开幕式上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多元文明的共生发展,迫切需要多样文化的创新创造,迫切需要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本届年会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办,阿塞拜疆共和国作为主宾对话国。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日报社、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意大利全球合作基金会共同主办。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在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设立的“阿塞拜疆文化之窗”国家馆在年会期间揭幕,集中展示阿塞拜疆的服饰、乐器、雕塑等展品。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一个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自2008年成立以来,论坛已在苏州、杭州、上海、澳门、北京成功举办了五届年会。作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年会永久会址的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集中抢救复建了来自安徽、江西、浙江等地不同年代的400多栋古民居。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