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气温降至个位数!降雨和大风降温天气来袭,这些安全措施不能忘

2021年10月13日1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秋高气爽的天气还没享受够,冷空气就要来了。10月13日,大河网记者获悉,10月14日至15日,我省大部将出现一次小雨、东南部中到大雨天气过程。16日前后和19日有两次较强冷空气影响,16日至21日全省气温持续偏低。其中,15日至16日全省将出现5级左右偏北大风,北中部地区阵风7~8级;15日至17日,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17日凌晨北中部最低气温可降至2~4℃,西部山区和北部将出现初霜冻,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降至13~15℃。19日再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5级左右大风和强降温。

持续降水和大风降温天气对公众出行、生产生活等将会造成不利影响,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醒民众注意御寒保暖,做好安全防范。

做好信息预警。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范降雨、大风降温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提前做好防范。

防范自然灾害。近期,我省连续遭遇降雨天气,且降雨地带多有叠加,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增加。山区地带要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要加强尾矿库、淤积坝、防汛工程及旅游景区等风险点排查,防范灾害事故发生。

注意防范大风。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加固围板、棚架、户外广告牌、电线杆、路灯、危墙、通信塔架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塔吊安全管理,停止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路上行人请远离各类临时搭建物、高空构筑物等,以防被砸伤。

保障生产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大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力度,特别是容易受低温影响设备,要提前排查安全隐患,避免机器因低温出现故障,造成安全生产事故。

注意用电安全。气温骤降,家庭使用电器设备明显增多,特别是大功率取暖电器,要注意排查安全隐患。严禁超负荷用电,严禁乱接插板和电线。要定期检查用电线路及相关设施,防止火灾发生。

做好应急值守。相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出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有力有效处置。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