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生时代的“大包”到如今网友口中的“超级英雄” 河南这位民警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年10月13日2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今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新密遭遇特大暴雨,多处出现群众被困险情。时任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的杨旭恒和他的战友一起连续转移、营救群众51人,自己却不慎被洪水冲走3公里,历时10个多小时,他凭借过硬的素质成功自救,被网友誉为“超级英雄”。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舍命救人?近日,大河网记者走进新密进行了调查走访。

杨旭恒(左起第五)

暴雨中的逆行者 心中只有救人

7月20日,一场罕见的强降雨让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电话一遍遍响起。

“俺是东瓦店村的,俺村被淹了,快来呀!”东瓦店村位于新密市双洎河的一道拐子弯,地势低洼,河水要是冲进村里,可不得了!

当日14时许,杨旭恒接到增援指令,立即和同事魏宏建赶往村中开展救援。“先救老人、孩子。”蹚着齐腰深的洪水,两人手拉肩背,一趟趟在暴雨中往返,成功将30多名群众转移至村部。

翟沟村金河湾小区需要增援!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杨旭恒又接到指令。

杨旭恒顾不上休息,便准备动身前往翟沟村。救生衣、救生绳……杨旭恒和同为副所长的同事魏宏建,拿起救援设备,开车直奔翟沟村金河湾社区。

暴雨如注,洪水奔涌着,水位不断上涨,双洎河一处3米多高的桥梁即将被洪水淹没。杨旭恒突然发现,抛锚在河堤上的汽车后面,一名女司机正在吃力地推车,他蹚着水来到车前,一边让女司机穿上救生衣一边说:“这里危险,赶紧走,别管车了!”发现车上还有孩子,杨旭恒一把打开车门,将惊慌失措的孩子抱了出来。

新密市公安局派出的救援队及时赶到,用铲车分三批将被困群众转移。此时,再次传来险情:有3名群众被困在树上,普通车辆无法靠近,急需救援。

19时许,前来增援的水陆两栖救援车到达,需要熟悉地形的人一同前往。

杨旭恒(左一)

漂流3公里生死10小时后奇迹生还

“我熟悉情况,我上!”此刻,已在洪水中奋战了近5个小时、满身疲惫的杨旭恒主动请缨。“俺和你一起去!”63岁的村民杨全也站了出来。

两人乘坐水陆两栖救援车刚驶出100多米,一股急流冲过来,车子失去平衡,翻倒在河中,司机紧急跳车,杨旭恒和杨全却连同车辆一起被翻滚的洪水冲进河道……

想起落水的一瞬间,杨旭恒至今感到后怕。他和杨全从汽车天窗爬出来后又被卷入双洎河主河道。

呛了几口水,杨旭恒努力浮出水面。“救命!”听到一声呼救,他意识到杨全还在附近。杨旭恒把自己提前拴在救生圈上的一根绳子抛给了杨全,“叔,抓紧绳子!”他边喊边使劲把杨全往身边拉。

冰冷的水面上一片漆黑,杨旭恒努力寻找固定物,忽然,他摸到一根胶皮电线,水流太急,电线在手中划过,他感到一阵钻心的疼。“一定要抓住!”忍着疼痛,他死死拽住电线不松。

杨旭恒拼尽全力握紧电线,手指也被细细的电线划伤。但好在借着这一拽之力,二人幸运地脱离了主河道,到达了水位稍浅的位置。

雨还在下,借着微光,他们发现不远处有一根石柱,全是奋力游了过去。杨旭恒用力把杨全顶上石柱,自己也爬了上去,在这个小小的喘息之地,他们扛过了难挨的夜晚。

天亮后,两人蹚着齐腰深的水,朝着铝厂的办公楼艰难挪动。一步,两步……一米,两米……他们进楼后发现,5名群众被困在这里。大家互相安慰着,等待救援。杨旭恒借用群众的手机,给110指挥中心报告自己的位置。

此时,距离他被洪水冲走,已经过去了10个多小时。

妻子每看一遍新闻哭一次

成功获救的杨旭恒住进了医院。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告诉妻子张丹平只是得了感冒,需要住院输液。

当晚11时许,张丹平才从新闻上了解到了杨旭恒救援遇险的事情,“看了几十遍新闻稿件,看一遍哭一遍”。

“作为妻子,我很担心。”9月14日下午,回忆事发情景,杨旭恒的妻子张丹平几次哽咽。对丈夫舍身救人不意外,但感到后怕。在家里丈夫是比较细心的一个人,经常在工作,上下班不固定。

但在医院看见丈夫那天,她整个人都蒙了,不知道会那么危险,也是最疲惫的一次。丈夫静静地躺着,脚在外面露着,每个脚指头上都有划伤,深的、浅的。丈夫一直在安慰她,没事,要瞒着父母。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杨旭恒感觉自己对家人亏欠太多。7月20日,他上水陆两栖救援车之前,给妻子发了一段现场的视频,但因为信号不好,视频没能发送出去。妻子也一直打他的电话没能打通。

“虽然知道他肯定是在一线救援,但是还是很担心他。”张丹平说,因为丈夫工作的关系,夫妻俩总是聚少离多,“孩子有一次给我说他想当群众,我问他为什么,他说爸爸总是说服务群众”。

村民言语中都是感激

9月中旬,新密市双洎河床露出高低不平的石头,浑浊的河水也已变得清澈,自西向东缓缓流淌,被冲垮的桥面也重新浇筑了混凝土,能够保持正常通行。

只有河边原高村委会二层楼房在“控诉”着那日的洪水的“罪恶”:一楼所有门窗都已被洪水冲刷得无影无踪,墙体上被水泡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村民王飞翔回忆,洪水来临时,派出所挨家挨户去家里查看,几个民警抬着老人,帮助转移群众。群众有诉求,他们都会去帮助。

西瓦店村五组村民李春霞回忆起7月20日的情况时忍不住流下眼泪。那天是她老父亲的生日,她的孩子还考上了大学,中午时分一家人正在吃饭。

“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也没有想到会下这么大。”李春霞说,他们一家在民警和村干部协助下进行了撤离,撤离时道路上积水已经到了大腿根,“感谢救援人员”。

初心不改,只要群众有需要,还会挺身而出

杨旭恒今年32岁,从警10年来相继干过刑警、社区民警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熟悉杨旭恒在校时情况的队长刘桂玲老师和滕敬老师回忆,上学时,同学们都亲切地叫杨旭恒“大包”。这是褒义词,因为,队里但凡有脏活累活、同学们但凡有啥难事愁事,找到他他都大包大揽,力所能及帮办。

滕敬老师说,2008年,新校区刚刚启用,百端待举,条件艰苦。2008级的师生也因此被全校师生戏称为“拓荒者”。课余时间除草搬砖、义务劳动时,杨旭恒总是说:“我来吧,我有劲!”

同事杨贵栋说:“旭恒头脑机敏,观察细致,侦破案件很有一套。”多年前,新密市飞车抢夺案一度频发,杨旭恒把这些案发地在地图上逐一标注、画路线,总结嫌犯作案规律。不久,杨旭恒和同事根据线索分析、研判,提前在路口布控,成功抓获了驾驶摩托车从这里经过的犯罪嫌疑人。

2020年,杨旭恒被调至城关派出所,成了“片警”。他耐心倾听群众的各种烦心事儿,天天往村里跑,化解了一桩又一桩邻里纠纷。大伙儿都说:“杨警官有耐心、有方法,他说的在理,大家服气。”

现在,杨旭恒的职务有了新变化。由于在这次抗洪救灾中的突出表现,他被提拔为新密市公安局矿区分局副局长。

经历了洪水中的生死考验,面对新岗位,杨旭恒坦言:“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都会在人民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