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外省救援队员只穿着单衣,这支河南队伍开启“温暖救援”

2021年10月14日07:58

来源:河南商报

联合行动组成员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杨雪情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10月9日,郑州一爱心团队联合浚县斑马救援队、温县团委安心救援队、郑州手拉手救援队以及河南众之爱应急救援队组成联合行动组,从不同地方出发,一路向西,直奔山西重灾区。

  联合行动组每到一个地方就会进行实地考察,再将真实的调研结果反馈出去,联合聚集各种力量完成物资援助。此外,行动组还在做一些外省在晋救援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协同作战解决每个阶段面临的问题

  “山西现在紧急救援阶段过去了,但目前每个村子面临的具体问题会不一样。”这次联合行动组的相关负责人李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些村子可能会有少数人员被困,需要救援力量;一些村子可能人员已经全部疏散,但积水还在,需要协助抽水排涝;另外一些村子可能水已经退了,需要协助进行一些消杀工作。

  10月13日,温县团委安心救援队队长郑学烽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绛县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找到大型抽水设备进行排涝,“我们昨天从山西赶回来了,现在正积极筹集水泵等抽水排涝物资,物资到位之后就会立即出发返回新绛。”

  “我们现在主要是在介休周边进行实地考察和接收、分发救灾物资。”浚县斑马救援队副队长王海峰说。

  实地考察,将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在此次支援山西的过程中,联合行动组每到一个地方都会首先进行实地调研形成真实调研结果,后将调研结果向各救援群、平台、基金会进行反馈,他们再进行核实,确认情况属实之后进行物资捐赠,联合行动组再进行物资中转,最后需要这些物资的村子给捐赠者出具正式的接收函。

  “这样就会有一个完整的链条,形成闭环。”李女士说,整个流程顺畅之后,就会吸引到像基金会、爱心的企业或人士,他们会按照联合行动组实地调研的需求清单来进行捐赠,“清单上面会有哪个村,急需要一些物资支援或设备支援。”

  山西主要受灾地区南北距离200多公里,为更方便接收、分发物资,联合行动组分别在稷山县和介休市设立了两个临时物资中转站,稷山的临时物资中转站主要覆盖稷山和新绛,介休的临时物资中转站覆盖介休和孝义。

  同时,现在联合行动组也在做“转捐”工作,但他们能保证接收到的所有物资都给到了最需要的人。

  保障后勤,帮助外省在晋救援队防寒保暖

  近日,山西部分地区夜间最低气温已经跌破零摄氏度。河南众之爱应急救援队的李修海说,山西救援一线有不少外省的救援队,“他们也需要物资保障。比如四川有一些救援团队,他们穿着单衣来的,冷到喝醋防寒。”李修海说,看到这个情况以后,联合行动组就开始对有需要的外省在晋的救援队提供物资特别是生活物资资助。

  联合行动组成员朗朗说,山西山区比较多,更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之天气变冷,低温下山区水域救援更需要专业的救援力量去支持,因而她选择了在后方积极筹集物资,进行保障。

  什么时候回河南?“肯定是啥时候把活干完啥时候回去呀。”王海峰的声音断断续续。“回河南?我这儿还着急找够水泵回山西呢。”郑学烽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