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绿色发展 “焦作西柏坡”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1年10月14日08:0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十二会村赵占宽开办的“老区人家”农家乐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岩通讯员许来伟文图

  本报讯深秋时节,走进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十二会村“老区人家”农家乐的小院,宽敞富有农家特色院落里,石头凳、石磨、玉米辫子令人印象深刻。在这个被称为“焦作西柏坡”的老村里,无论是游览、就餐或是住宿,游客们都能享受到山野田园般的美好生活。

  “前些年我们十二会村穷,山上的年轻人大多数都跑到山下去打工了,我也带着爱人和孩子跑到山下的焦作影视城做起了生意。”说起开办初衷,“老区人家”农家乐老板赵占宽说,“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和乡村振兴的实施,十二会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基础设施变好了,搞起了红色旅游和开发,游客越来越多。游人多了村里没有饭店,游客吃住成了问题。2018年‘五一’假期后,在村里的帮助扶持下,我回到十二会村开始筹备农家乐饭店,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饭店顺利开张。”

  凭着自己的手艺,赵占宽和爱人精心打理的饭店很快在村里有了名气,游客们也纷纷来到他家吃饭,生意越来越红火。

  来十二会村参观红色旧址的人多了,假日里还有全家一起出动来游玩的,可是这里没有地方休息,怎么办?于是,赵占宽又想到了建设民宿的想法,他把饭店前后的几间民房整修收拾一下,变成了能接待游人供游人休息的客房。

  红色游吸引了游客,也让赵占宽这样的革命老区群众得到了实惠。在老区红色旅游精准帮扶政策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帮扶下,这几年,仅赵占宽的“老区人家”饭店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饭店里的食材还实现了自给自足、自产自销。

  “来十二会村参观的游人真不少,前几天还来了两位在市里大学当外教的俄罗斯姑娘,连外国人都来山里参观旅游了!游人来得多,收入就多,我和爱人现在开饭店,做民宿,家里两个孩子,女儿已经出嫁,还有一个孩子还在上大学,生活不比城里差。”赵占宽说。

  说起群众现在吃起了“旅游饭”,在十二会村旅游基础设施施工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连红利说,老区红色旅游资源现在变成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利器”。像赵占宽一样,村里不少群众正在靠着旅游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村开始走创新‘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红色与绿色交相辉映、文化与生态同频共振,我们正在打造一张独具特色的革命老区旅游新名片,努力实现旅游带动效应的最大化,让更多的群众靠旅游业致富奔小康。”连红利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