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岁月镌刻初心 用生命书写忠诚——追忆邓州市公安局民警卢阁

2021年10月14日08:32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李春 通讯员 张洋

  你趴在办公桌旁边的地上,同事以为你摔倒了,可你却起不来了,办公桌上还整齐地摆放着你正在办理的案件,你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

  追悼会上,穿着整齐的警服,你静静的躺在那里,好像睡着了。14岁的儿子泣不成声地读着悼词,同事们有的失声痛哭,有的默默地流泪,大家多么希望这不是真的……

  “兄弟一路走好!”

  “真可惜,还这么年轻,人民的好警察。”

  “正是你们平凡中的伟大,才有了人民的幸福安宁!”

  “卢哥,我不相信这是真的,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平安邓州公众号上发布你因公殉职的消息,评论区中的留言让大家看到一个平凡的警察却有着不平凡的一生。

  卢阁,男,生于1979年3月,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邓州市公安局汲滩派出所民警。自参加工作以来,扎根偏远农村,一干就是十六年,干的都是最琐碎不过的工作,办过的案子都不大起眼儿,过往经历也都平淡无奇。和多数民警一样,卢阁是平凡普通的,可当他10月2日离开后,才让人感受到他曾如此的光芒万丈,成了平凡人心中的英雄。

  主动请缨 做完成任务的放心人

  “基层派出所人数比较少,我们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卢阁无论是破案、抓捕,还是协调民事案件,都很拿手,所里的重要案件我都放心交给他去处理。”汲滩派出所所长周正学说。

  今年6月底,辖区传染病患者张某戒毒超期未报到,需要强制戒毒。当时在南方某市旅游的张某被当地派出所发现,卢阁主动请缨,日夜兼程,带队前往该市实施抓捕,找到张某的位置后,立即进行蹲守。他考虑到若强行抓捕,可能引起张某反抗造成受伤,导致疾病传染,决定引导、规劝其就范。在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下,张某主动认错,和民警一起回到邓州,安全顺利地办理了强制戒毒。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卢阁对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安定高度负责,及时妥善处理辖区涉疫案事件,并作为邓州市桑庄高速口卡点的带班民警之一,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严格检查过往车辆。邓州白牛镇一女子孙某从武汉海鲜市场返回邓州,被作为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孙某母亲去世,她思亲心切,夜晚私自翻院墙外出,赶回汲滩镇孙庄村娘家送别母亲,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巨大恐慌。接到报警后,卢阁迅速赶到现场,当时人们纷纷避而远之,孙某心情又十分悲痛,无人上前处理,情况十分特殊。“我上!”卢阁说。他穿好防护服,对孙某反复做思想工作,劝说其回家隔离观察,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劝说,孙某终于同意和母亲做最后告别,坐上救护车返回白牛镇家中继续隔离。

  2020年10月,卢阁在侦破辖区内一重大网络诈骗案件中,先后奔赴天津、河北邢台、福建龙岩,经过深入研判、持续追踪,确定犯罪嫌疑人在福建龙岩某小区。他和同事们抢抓战机,一直以泡面充饥,连续蹲守5个昼夜,终在一茶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200万元的网络诈骗大案。

  2021年7月2日,南阳发生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南阳市局为此部署开展“雷霆15号”行动并成立专案组,从各县市局抽调精干警力赴广东对骨干成员进行抓捕。自9月14日至9月30日,卢阁和专案组民警一起在广州市区、惠州、珠海等地连续辗转奋战17天。他凡事冲在前面,每天负责驾驶车辆、摸排走访、抓捕、审讯、看管犯罪嫌疑人,往往忙到凌晨才能休息,第二天早早起床继续投入工作,饿了吃碗泡面、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对工作的执著和热情让他完全忘记了疲劳,直到把25名骨干成员全部抓获归案,该案缴获赌资220万元。

  9月30日返回邓州后,休息半日第二天就主动提前到单位备勤国庆安保,10月2日值班期间突发疾病光荣牺牲。

  “在和卢阁朝夕相处的工作过程中,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他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他工作认真,极其负责,对人真诚友善。”从上班就跟着卢阁的汲滩派出所民警马鑫,一个堂堂的七尺男儿,说起卢阁数次哽咽。

  扑下身子 做攻克案件的细心人

  很多大案、要案的破获,往往都是在案发现场发现一个细小的证物或者是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多年从警工作中,卢阁认真地总结着办案要领,也在日常的工作中践行着。

  1997年1月2日,邓州市白牛镇发生一起奸杀幼女案,在当地引起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案件经多年努力未能侦破,可卢阁一直把该案放在心上,从未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020年,专案组经过进一步大排查,确定该案与汲滩镇某村刘姓家族有关。由于该村刘姓人员多,排查范围大,长时间未能锁定目标。卢阁坚持深入走访,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最终在极易被忽视的地点和对象中,排查确定辖区一个养老院内的70多岁刘姓精神病患者为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了长达23年的命案积案。

  2009年夏,群众报警称239省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人被当场撞死。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卢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一具尸体倒卧在公路边草丛中,公路上有些血迹。他凭着职业的敏感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发现疑点:死者衣服完好没有擦破痕迹,公路上的血迹呈滴落状,死者身上有规则的伤口,他随即将案情上报刑警大队,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破。当天下午,卢阁在死者所在村里走访时,有群众反映有一男一女开车到村里打听案情,他对此高度警觉,立即带人将两人控制。经询问,原来这对男女正是凶手徐某的哥嫂,案件当天即成功破获。

  2017年,辖区内王某在超市偷取茶杯、小玩具等物品,本来可以对其以盗窃予以行政拘留,但卢阁在侦查过程中,凭着多年警察的敏锐眼光,觉得此人可能没那么“简单”。他立即带领民警赶赴其新野家中搜查,发现了很多价值不菲的古玩物品。经过进一步侦查,确定其曾是张家口系列盗窃案的重大嫌疑人。周边的村民无不对卢阁竖起大拇指,感谢他为当地百姓除了一个大祸害。

  一个小线索,一个小细节,多问一句话,多干一件事,卢阁在办案工作中,用心、细心,也使的一个个陈年案件,一个个疑难案件在他的全力攻坚下得以告破。

  扎根基层 做服务群众的热心人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不要想着能干出多大的事业,只有把群众身边的事办好了,群众才会理解我们、支持我们,我们才能做好本职工作,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才能越来越好。一直以来卢阁这样给自己的工作定性。

  贫困户陈某群今年65岁,身患小儿麻痹,有两个孩子,大儿子是个先天性精神病患者,已经40多岁了,生活不能自理,因为一直没有户口,不能享受残疾人补贴政策。卢阁得知情况后,帮助陈某群大儿子补办了户口,亲自开车带着他做了残疾鉴定,帮助办理了残疾证,使其享受到了残疾人政策补贴,还多方协调将其送入离家较近的一家精神病院免费接受治疗,给陈某群家庭减轻了巨大经济和生活压力。

  贫困户李某信的妻子生病,给卢阁打了一个电话,他便开车来把其送入汲滩镇卫生院治疗,在治疗期间,卢阁每天都会去医院看望他们。

  陈某群和李某信是卢阁在扶贫工作中的帮扶对象。卢阁总是隔三差五的来看他们,帮他们打扫院子,还经常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当得知卢阁牺牲的消息后,“这么好的人,咋就不在了,他对我照顾的可真是没啥说的,他啥时候安葬,我们想去送送他。”农村人的话语是朴实的,但在陈某群和李某信瞬间溢满眼眶的泪水中,可以看到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民警的朴实情怀。

  2021年1月25日凌晨2点多,正在值班的卢阁接到报警:“汲滩镇孙庄村天充母料加工厂办公楼着火了!”他迅速开车前往火灾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工厂大门紧闭,院内火势凶猛。他不顾生命危险,立刻翻过院墙、跳入院内,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找到水源进行灭火,最终和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一起,成功平息了火灾,给工厂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汲滩街与239省道交叉口人流车流量大,交通事故频发。卢阁将此重大现实隐患向汲滩镇政府报告,建议在路口安装红绿灯。汲滩镇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邓州市政府专门提出议案,最终促使在该路口安装了红绿灯,交通事故也随之大幅减少。

  “谁家的孩子找不到了,谁家的老人走失了,谁家的羊丢了,邻居吵架了,只要村里有事,一个电话他比110都跑的快,我们的事他很上心。他办事能力强,协调解决问题快,帮助大家解决了不少难题。”谈到卢阁,李洼村村长一直称赞着。

  情系亲人 是缺席家庭的“有心”人

  卢阁多数时间都在工作,但他很关心父母、妻儿,总是抽时间给他们打电话,办案回城时间,也会抽出短暂的时间陪伴家人。由于卢阁工作忙,照顾父母和儿子的重担就落到了妻子刘雪丽的身上,孩子生病、上学,家里家外都是自己一个人操持。

  2008年寒冬的一天下午,五个月大的孩子突然哭闹不止,口吐白沫,浑身抽搐。初为人母的刘雪丽看到孩子这种情况吓得哭了起来,赶紧给卢阁打电话。他说:“我正在出警,你先把孩子送到医院,我忙完立马就赶过去。”经医生紧急治疗,孩子的病情稳定了,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卢阁才慌忙赶到医院。值班医生告诉他:“幸亏孩子送来的及时,再耽搁一会儿,这种情况肯定会留下后遗症。

  今年5月,卢阁参加一次重大安保活动。5月10日中午,他突然回到家说,衣服好几天都没换,回来换身衣服。孩子说:“爸爸,今天是你的生日。”他想想说:“可不是,我都忘了。”刘雪丽说:“你工作时间紧,我给你煮一碗长寿面吧。”他开心吃着面说:“谢谢你们,今天难得,这还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在家过的第一个生日。”

  “但是没想到这也是他在家过的最后一个生日。以后每年的这一天,我做长寿面,他再不能吃了。”刘雪丽擦着眼泪。

  9月14日,卢阁参加专案去广东出差,9月30日中午回到家中。孩子恳求说:“爸爸,你可回来了,咱们邓西湖新开了一个游乐场,你啥时候带我去?”卢阁答应说:“我们今晚先去看看爷奶,过几天我就陪你一起去游乐场。”可是10月1日,卢阁又立即投入到国庆安保工作中,这一次他再也没有回来。

  10月5日夜里,孩子一个人躲在卫生间里哭,刘雪丽上前安慰,孩子哭着说:“我梦见我爸了,妈,以后在我面前不要提牛肉,因为我爸最爱吃牛肉了,你把屋里的玩具也收拾起来,因为我爸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我买个玩具带回来,我看到玩具就会想起我爸。”

  听到这里,刘雪丽哭着安慰孩子:“你现在也是大男孩了,我们两个都要坚强,你爸也肯定希望咱们两个好好的。咱们多去陪陪你爷爷奶奶,你好好学习做个像你爸一样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

  去年6月初,卢阁的父亲患肺癌在郑州做了手术,他请假陪父亲办理好相关手续就匆匆赶回派出所上班。今年6月,父亲的病情已经到了复查时间,因为卢阁工作忙,一拖再拖,本来说好这次出差回来带父亲去检查,但他再也不能带父亲去复查了。

  “2015年工作第一天就认识了卢哥,陌生的环境中他一直陪伴着我,帮助着我,他一直是我的师父、同事、好大哥,自己本事都是跟他学的。9月14日我们还一起出差办案,30号回到邓州。他永远是那副笑呵呵的的样子,让人感觉就非常舒坦,轻松,仅仅就一两天没见……”曾经的同事李冰玉谈起卢阁表情沉痛。

  “卢阁同志用宝贵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要以卢阁同志为榜样,以坚守主业主责,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切实肩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邓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丰刚如是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