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丨嵩山实验室近期将启五大项目

2021年10月14日09: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师喆 尹江勇

  从7月17日挂牌,至今已近3个月了,作为河南省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进展如何?10月13日,嵩山实验室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不少关于嵩山实验室的问题,在这场会议上有了答案。

  目标:科研团队将不少于3000人

  嵩山实验室成立后,要做哪些事?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介绍了嵩山实验室的职能:

  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发展前沿,开展数据科学与先进计算、量子信息应用基础、智联计算网络、网络空间安全和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工作,探索形成新型创新技术链、生态链、产业链协同发展和开放融合的政产学研用科研新范式,打造高水平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平台。

  作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的重要平台,嵩山实验室自诞生起便承载着全省的期待。这从理事会提出的一系列高标准建设目标中可见一斑:到2035年,将嵩山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技术领域科研平台,形成不少于3000人的科研团队,承担国家重要战略任务,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等。

  嵩山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将由2个内设议事机构,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具体把握。此外,嵩山实验室还将内设科研管理机构和行政管理机构。目前,已从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等主要参与单位选派20余人组成科研和行政管理部门的基础团队,先期开展相关工作。

  研究:近期将启动五大科研项目

  今年8月以来,嵩山实验室已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启动建设,办公面积为6万余平方米。

  实验室开工不久,科研项目何时才能启动?

  事实上,嵩山实验室前进的步伐一天都不曾落下。

  一面加紧和国内各大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洽谈合作,一面继续发力网络空间安全等原有科研项目。

  近期还将启动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晶上系统与软件支撑环境、内生安全的云原生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研制、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体系构建及关键技术研究等五大科研项目。每个项目拟下设3—5个课题,实施周期为3年。

  这又带来了新问题。

  目前国内知名的几家实验室中,鹏城实验室聚焦网络通信,之江实验室面向智能计算,紫金山实验室主打网络安全,都与嵩山实验室的研究有相似之处。是否会发生重合?

  “这些项目的选择,是我们围绕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行业应用内生安全、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新兴方向,综合考虑技术规划成熟度、团队与技术基础及产业与市场前景等因素拟定的。”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表示,这些研究方向和项目与国内现有实验室都不重合,并已具备扎实的技术储备,未来可形成嵩山实验室独创独有的研发特色和产业化优势。

  未来:嵩山实验室还要做什么?

  “吸引人才。”邬江兴透露,嵩山实验室已组建了初期的科研团队,并将借助今年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吸纳350名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为未来数千人规模的科研团队做好全盘规划。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