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8年后 美高院考虑恢复凶手死刑判决

2021年10月14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的8年后,美国最高法院13日似乎倾向于支持恢复对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的死刑判决。这是本庭期内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

  据报道,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的司法部正式恢复中止了17年的联邦死刑处决,并敦促最高法院恢复对萨纳耶夫的死刑判决。

  拜登政府同样支持恢复对萨纳耶夫的死刑判决,司法部在一份简报中写道,萨纳耶夫是“美国近代史上最臭名昭著的国内恐怖分子”。

  然而,总统拜登在竞选期间曾承诺结束联邦死刑处决,司法部长加兰德也下令暂停执行联邦死刑。最高法院法官巴雷特13日提及了这一点,质疑司法部对萨纳耶夫案的态度转变。

  司法部官员费金回应称:“政府仍然认为,陪审团做出了合理的裁决,上诉法院推翻裁决是错误的。”

  他补充说:“萨纳耶夫和他兄弟的个人行为,导致大批无辜者死伤,理应被判处死刑,在波士顿马拉松终点线的数百名无辜者应该受到尊重。”

  这起案件可以追溯到2013年4月,当时萨纳耶夫和他的哥哥塔梅尔兰在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即将结束时引爆了两枚自制炸弹,造成3人死亡、260多人受伤。哥哥塔梅尔兰在逃亡途中与追捕的警察交火身亡。

  2015年,陪审团判定萨纳耶夫有罪并判处他死刑。但在2020年7月,美国第一巡回上诉法院驳回了这一判决,上诉法官认为,2015年审理这一案件的地区法官未能在审判前对陪审员进行充分筛选,以排除潜在的偏见。

  上诉法院还裁定,地区法官不恰当地遗漏了塔梅尔兰以前犯罪的证据,这些证据可能会影响陪审团的决定。据称,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的两年前,塔梅尔兰被控参与了三起谋杀案。

  萨纳耶夫的律师安德斯13日表示,地区法官遗漏证据的行为违反了宪法第八修正案,该证据可能会让萨纳耶夫得到较轻的判决,比如终身监禁。

  安德斯告诉最高法院:“这是减轻罪状的有力证据,表明萨纳耶夫是在他哥哥的鼓动下被灌输思想的。”

  预计最高法院将在2022年6月底之前对美国诉萨纳耶夫案做出裁决。如果法院决定恢复对萨纳耶夫的死刑判决,鉴于拜登曾公开反对死刑,这一判决是否会被执行仍不清楚。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